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19日财经早餐

2019年01月19日 10:07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没有一劳永逸的幸福,只有不懈的追求与奋斗。早安!

    大事

  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1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沿途察看“城市绿心”植树造林地块,视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和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模型,详细了解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国家统计局:经最终核实,2017年,GDP现价总量为82075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63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四号任务搭载的生物科普载荷试验已经结束。目前,巡视器已进入月夜休眠状态,搭载的科普试验生物将在全封闭状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中慢慢分解,不会对月球环境造成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

  18日,最高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在北京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标志着两地民商事领域司法协助已基本全面覆盖。

  18日,中国天气网发布“2018年度蓝天拼图”,展现了包含北京、广州、石家庄、沈阳、南京等在内的15个城市一年365天的天空颜值。据统计,北京、重庆等城市2018年蓝天比例较2017年增多,蓝天拼图更蓝了。

  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政策

  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原则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详情)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到2020年,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

  河北将在雄安新区全面实施建设项目“一会三函”审批制度。“一会”指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三函”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意见登记函。这将明显缩短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

  河南近日发文要求各地再次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把减负落到实处,让孩子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市场

  昨日三大股指齐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96.01点,涨1.42%;深证成指报7581.39点,涨1.49%。创业板报1269.50点,涨1.45%。

  截至17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586.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1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848.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83亿元。

  上交所18日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优化违约合约展期安排;二是明确旨在解决合约违约而新增交易的特别安排。

  江苏2018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3802.4亿元,同比增长9.5%,规模创历史新高,外贸内生动力增强。

  今年北京将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执行2018年版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继续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8年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全年承保金额达61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优酷宣布即日起关闭前台播放量,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后,优酷平台上以热度指数代替原有的播放量指标。

  “小燕子”赵薇输了,股民诉祥源文化索赔案一审胜诉!杭州中院对17名原告起诉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作出一审裁决,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合计48.8万元。(详情)

  日前,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4月10日起,召回2014年2月4日至2016年12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汽车,共计14123辆。

    环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17日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各经济体应尽早准备、防范下一轮经济衰退风险。

  巴西新任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17日表示,巴方钦佩和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视中国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向中方学习借鉴更多发展经验。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7日发布紧急通知,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部门受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影响的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日本总务省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0,比前一年上升0.9%,连续两年保持上升势头,但距离日本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仍相去甚远。

    身边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于2019年1月18日公布。考生可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19)查询考试成绩。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提示,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做到“五个一律”:“宣称药到病除”一律不相信;“非法讲座”一律不参加;“免费活动”一律不参与;“权威证明”一律不可信;“专家义诊”一律不轻信。

  据警方通报,江西鄱阳县一网民因在微博跟帖辱骂已故科学家于敏,造成严重影响。鄱阳县公安局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

  17日,河北邯郸一学校“学生被老师剃光头”的视频传开,引发家长不满。当地官方18日通报:事涉八年级4名学生因早读迟到,被班主任徐某批评和警示“从‘头’做起”推头处理。目前该教师已被辞退。

    每日一菜

  如何煮一碗好吃的粥 /梁实秋先生在他散文集《雅舍谈吃》里有一篇文章专门写到煮粥:“我不爱吃粥。小时候一生病就被迫喝粥。因此非常怕生病。……也有例外。我母亲若是亲自熬一小薄铫(diào)儿的粥,分半碗给我吃,我甘之如饴。薄铫儿即是有柄有盖的小沙锅,最多能煮两小碗粥,在小白炉子的火口边上煮。不用剩饭煮,用生米淘净慢煨。水一次加足,不半途添水。始终不加搅和,任它翻滚。这样煮出来的粥,黏和,烂,而颗颗米粒是完整的,香。再佐以笋尖火腿糟豆腐之类,其味甚佳。”

    今日话题

  《啥是佩奇》一夜爆红,隔代亲、团圆情主题,放在快要过年的当下触动了很多人的心,鼓风机做成的佩奇温暖我们。小的时候,你收到过哪些来自长辈的暖心礼物?又有哪些让你记忆犹新的亲情记忆?快来和我们分享吧~

  (经济日报微信 编辑 / 胡达闻、李静)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