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区域一体化 创投机构打法升级

2019年03月2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近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迎来各项后续措施的密集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创投机构也正在显示出抢占先机、精准卡位的势头来。

  区域一体化“春风”

  在上海市松江区临港松江科技园的一处办公楼里,一家创投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张辉(化名)最近显得很是兴奋。背后的原因是,公司委派他负责筛选、投资、跟进的项目,正在享受重大的利好,那就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政策层面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各项配套措施也正在相继落地。近期,江浙沪交界处的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上海青浦多地频频联动。3月5日至7日,相关部门在嘉善调研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情况,助推嘉善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江苏省苏州市方面也表示,苏州将认真落实江苏省委对苏州提出的按照国际化大都市进行规划建设的要求,着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以此对接和呼应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

  在上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是和上海科创中心、“G60科创带建设”等融合在一起。上海已经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长三角科技创新战略协同、规划联动、政策互通、成果对接、资源共享、生态共建,实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区域科技创新攻关计划,建设全球技术交易大市场和国际化开放型创新功能平台,升级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对张辉来说,是对公司所投项目的“升级”。“我们公司孵化投资的一个智能仓储项目,在上海市的青浦区和松江区都有相关网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出来后,本身物流仓储就是一体化的重要领域。另外,因为身处‘G60科创带’,项目作为创新智能产业,获得的关注和实际支持,也不一样了。”张辉表示。

  催生新投资机会

  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像张辉一样的创投行业从业人员,正在实实在在感受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势头、新打法。

  在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基金小镇,作为国内最早提出打造实体基金聚集地的基金小镇,目前已经引进和培育包括红杉中国、硅谷天堂、蓝驰创投、赛富投资等在内的多家创投机构。 在这里的一些创投机构,正在享受进退自如的新打法。据了解,这里的创投基金,正在灵活运用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优势条件。简单来说,就是一方面借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利好,重点向三省一市中的浙江、江苏、安徽等地进行契合一体化发展方向的拓展,比如智慧物流、创新环保、区域信息平台等;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上海、杭州、苏州等区域重点节点在一体化发展中提供的开放机会,特别是那些此前因为行政区划等原因具有相应门槛的领域,比如重点城市和城区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项目等。

  当然,还有一些投资机构的打法更为直接和浅显。部分偏重园区创新开发的投资机构就明确表示,可以借助区域一体化发展,卡位三省一市中优质的园区资源,在占据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产业的填充,充分利用好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显现的多层次、多方面的机会。而另一些机构,则在重点遴选区域一体化发展直接受益的项目,进行孵化、投资、跟投,以期在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战略里,分得自己的一杯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瞄准区域一体化 创投机构打法升级

2019-03-25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