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竞逐科创板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难

2019年03月26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上周五,6家券商保荐的9个科创板项目获受理,这6家券商分别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吴证券。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型券商也在积极备战科创板,部分券商甚至开出百万高薪招聘科创板人才,欲实现“弯道超车”。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重心已经从承做转向承销,中小型券商简单的“承揽+承做”在科创板初期还能受益,但长期来看依旧是龙头券商受益。不过,中小型券商可以通过专注深耕细分领域的方式在科创板中“打出”自己的特色。

  高薪揽人备战科创板

  科创板的竞逐战场远不止于项目争夺,中小型券商正积极“挖人”备战。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招聘网站上发现,某中型券商正在招聘科创板业务中心负责人和科创板业务中心业务骨干数名。

  该券商打出的招聘信息显示,科创板业务中心负责人需要负责制定公司科创板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建立科创板项目资源库;组织推动科创板业务中心建设;协调科创板业务中心与其他部门间工作;开发、引进、承揽科创板项目;与项目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协调等工作。任职则需要满足以下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具备信息技术、金融科技、医药健康等行业相关经验;具备新逻辑投行体系业务创新思路和工作方式,对科创板发展趋势有深入的了解和洞察力;具备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具有丰富的科创板项目资源和社会资源;具备6年以上投资银行或同业机构工作经验,其中管理经验不少于2年。科创板业务中心业务骨干一职,也需要具备3年以上投行或同业机构工作经验。

  招聘网站上还有两则有关科创板人才招聘信息,一则为猎头顾问招聘科创板业务中心负责人,开出120万-144万元高薪,记者查阅企业介绍资料发现,该职位正是上述中型券商提供的。另一则是某证券公司招聘科创板业务总经理/团队长,年薪60万-100万元,主要负责协助科创板项目的承揽工作;项目信息搜集、市场统计、调研和承做工作;跟进科创板法律法规及政策动态;对科创板项目立项和实施中合规性的把关、监督,控制法律和财务风险等。

  “现在有关科创板人才的招聘并不多,而且薪资也不像传闻那样高。”一位金融猎头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建议深耕细分领域

  对于中小型券商拟通过高薪招聘科创板人才实现“弯道超车”的前景,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说实话,中小型券商很难实现‘弯道超车’,大券商或者在某些细分领域深耕的券商才可能受益,一般券商没有太多机会。中小型券商如果还是以前的打法,即简单的承揽+承做,或许在科创板刚开始还能有几单,但长久下来依然会被拉开的。”

  而对于“科创板业务中心负责人”这一说法,王骥跃认为并不合适。他表示,科创板的重心已经从承做转向承销,需要的是整个公司一盘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投行只是个获客入口。

  王骥跃认为,中小型券商也不是没有可能在科创板中打出自己的特色。中小型券商可以专注在某个领域,深刻认识客户,深挖客户需求,从而在科创板领域受益。

  某券商人士认为,科创板要求跟投,涉及到券商的自有资本金,而且,跟投的项目肯定有亏有赚,这就要求券商保持一个大比例的资金量。而中小型券商实际上很多都资金不足,所以难以在科创板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一般而言,科创板好的项目会集中在头部券商,中小券商或许能招揽到一些项目,但项目本身可能不会特别好,风险也大。

  “未来的券商投行布局肯定是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当然,也会有一些精品投行存在。中小型券商投行可以往精品投行方向发展。一方面,可以在某一行业领域保持自己的特色和高度专业度,比如在科技领域、医疗领域、TMT领域深耕等;另一方面,可以将并购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做成精品。”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竞逐科创板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难

2019-03-26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