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退货制度漏洞牟利 科信技术员工侵占公司财物近百万元

2019年06月17日 22:51    来源: 和讯网     高凯

  由于制度上的漏洞,科信技术员工侵占公司财物百万元,这一问题直到上市后查账才被发现。日前,和讯网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二审判决书,揭开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利用退货漏洞侵占公司财物

  经法院查明,2015年至2016年期间,陈某鹏在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信技术”)任山东办事处业务员时,利用职务便利,采用多发货要求客户退回的手段,侵占公司产品价值共计人民币120余万元。

  资料显示,科信技术是一家专注于提供FTTX接入网、无线接入网和传输网中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应用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11月22日正式在A股创业板挂牌上市。

  据科信技术市场部经理向某表示:2017年5月,公司开始与全国各个客户对账,发现在山东的四家公司存在货款对不上的情况,我们就联系了四家公司的仓库主管核对,发现我公司员工陈某鹏利用职务便利,把公司发给客户公司的货物,私自以货物有问题或者货物发多了为由,将货物提走私自处理,但是没有上交任何货款或货物给我们。

  “2017年6月科信技术专门派人出差山东调查陈某鹏的账目,发现出现坏账中的货都是被陈某鹏提走了,而且客户公司也确认这些货是被陈某鹏提走了;所以7月份出差的人回来之后,公司就报案了。”

  经核查计算,2015年至2016年从青岛电信、青岛联通、淄博电信、聊城移动私自拿走跳线、分路器、集成模块价值共计人民币120万元左右。

  2017年7月18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民警到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街道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陈某鹏抓获。

  据青岛联通库管员孔某证实,约2016年4月,陈某鹏给我打电话说他公司发错货了,有一批分路器发到我们公司,要求我把货退给他,于是我核对我仓库库存和给科信公司的下单,确实多了一批货,于是我就同意他来我这里退货,他来退货时写了一张退回条,注明分路器的数量和型号,就自己派车来,把货拉走了。

  中国移动聊城分公司的采购职员徐某也证实,我们订购的产品数量、种类是及时、准确的,陈某鹏也按时、按量发。但2015年6月陈某鹏有多发一些货物过来,我们是没有订购这些货物的,这些货物后面又被陈某鹏自己拿走了。

  一审判刑4年8个月

  那么,科信技术公司的业务员是如何钻的这个漏洞。

  “根据公司流程,客户经理直接和客户对接,再由客户经理下单给总公司,总公司再发货给客户。”科信技术山东办事处主任孙某介绍,总公司和客户是不碰面的,陈某鹏就是钻了公司这个漏洞。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鹏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确定陈某鹏职务侵占犯罪数额为人民币98.3万元。一审判决:

  被告人陈某鹏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责令被告人陈某鹏退赔被害单位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损失人民币98.3万元。

  宣判后,陈某鹏上诉提出:其实际给公司造成的损失金额为46.2万元,希望二审查明事实轻判。其辩护人则称:原审判决认定陈某鹏犯职务侵占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希望二审查明事实改判上诉人无罪。

  日前,该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二审法院认为,查明的事实与原审一致,原判量刑适当,适用法律正确,审理程序合法,依法应当予以维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用退货制度漏洞牟利 科信技术员工侵占公司财物近百万元

2019-06-17 22:51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