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公司接连暴雷 “白龙马”或上位

2019年07月16日 09: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机构对东阿阿胶撰写的最近一篇研究报告为4月17日,为浙商证券发布的《东阿阿胶:2018年年报点评报告,渠道继续调整,完成尚待时日》。自该研报后,近三个月时间未再见有机构推出研报,机构对东阿阿胶的关注度明显下降,过往研报也尽显谨慎态度。

  东阿阿胶及贵州茅台均为大消费白马蓝筹股,贵州茅台近年来利润增长长驱直上,而东阿阿胶近年来利润增长率却逐年收窄。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与行业属性、容量和经销商有关。

  “白酒更像是日常消费品,行业很大,经销商的作用也很大,白酒行业维持目前这种利润水平,与经销商有着莫大的关系。”该分析人士表示,阿胶行业比较小,行业属性也决定了该行业的提价策略并没有白酒那么管用,再加上经销商对价格的把控能力可能也不如白酒强,所以才会走到今天这种局面。

  《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从截至7月15日收盘已公布2019年中报预告的沪深300上市公司来看,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大幅负增长的上市公司还有长安汽车、东方园林、蓝思科技、牧原股份、碧水源、欧菲光等,其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分别为-261.53%、-212.90%、-137%、-109.77%、-100%、-100%。

  近期蓝筹股尤其是消费类蓝筹股“天雷滚滚”的态势,是否意味着其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各方观点不一。

  “市场对目前蓝筹股估值的认可度存在弱化的可能”,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相应的股票也会存在较大的调整概率。对大盘而言,若无中小创接棒,市场将会变成一潭死水。

  “我一直看好大消费板块”,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消费公司,因为有品牌优势及行业地位,所以可以通过产品提价提升盈利。但不断地提价也会引起消费者反弹,价格提太高消费者消费不起,提价的空间和节奏也存在一定限制。“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公司的股权越来越值钱,所以我提出‘白龙马股’概念,即‘白马股+行业龙头’,因为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星公司接连暴雷 “白龙马”或上位

2019-07-16 09: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