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累计服务全国38%法庭 与新浪存关联交易 新视云IPO胜算多大?

2019年10月19日 07:42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欣燕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及法制国家建设不断深入,人们的法律观念和维权意识也在逐步提升。近日,一家致力于协助法院提高司法公正与效率的企业——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视云)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据了解,新视云是一家法院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法院信息化领域。目前其主营业务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庭审公开、智能法庭以及其他智慧法院相关产品和服务。其中庭审公开是该公司成立以来的核心业务,也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其已累计为全国2157家法院的1.68万间法庭提供庭审公开技术运营服务,累计服务法庭数量占全国法庭总数的比例约为38%。

  此次IPO,新视云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1333.34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预计募集资金约5.58亿元,将用于庭审公开服务体系扩建、智能法庭业务升级及产业化建设、信息化与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中。

  观察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与新浪关系密切的新视云盈利以及现金流状况较好,但其也面临着营业收入来源单一、毛利率或将下降以及人力成本高企等经营性问题。

  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单一

  近年来,新视云业绩增长较快,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0.3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8.7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从2016年的-2521.4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8269.22万元。

  而其盈利能力的提升、经营状况的改善与庭审公开业务密不可分。

  自2016年9月中国庭审公开网开通上线以来,该公司迅速抢占市场先机,不断扩大庭审公开业务规模。在此之前,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9月,新视云营业收入仅为千万元级别,分别为1059.23万元、1632.52万元以及1495.57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48.65万元、173.39万元以及-988.49万元(未考虑股份支付影响)。

  目前,庭审公开业务在该公司内的地位举足轻重。2016—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下称报告期),新视云庭审公开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91%、91.97%、95.31%和83.37%。

  不过,有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称,单一业务占比高意味着公司将在未来的经营中将承担更大的风险,并且如果该业务面临市场饱和,公司的成长空间也会遭到压缩。

  与此同时,毛利率或将下降也是影响公司经营的潜在风险。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5.41%、77.23%、81.23%以及80.33%,整体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不过,未来随着庭审公开业务的不断成熟、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以及其他竞争对手的进入,市场竞争也将会逐步加强,公司服务和产品的平均价格或将呈下降趋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毛利率水平。

  此外,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还有高额的人力成本。

  人力成本是该公司主要成本之一,占经营成本的比例达40%以上。而该公司所处的软件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不仅需要较多高技能软件研发人员,还需要高素质营销和管理人员,目前行业内企业对人才的竞争推高了行业内的整体薪酬水平。

  公司招股书中提到,目前公司正在高速发展阶段,人才储备已经和公司的发展速度不相匹配。随着公司业务范围扩大、产品线的丰富,公司急需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规模,如果市场因素使单位人力成本的上升速度快于人均产值的增长速度,则公司将面临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导致人均利润率下降的风险。

  新视云股权结构图

  

  数据来源:新视云招股书

  与新浪存关联交易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共有六名,其中张长昊作为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26.31%的股份,并合计控制公司55.51%的表决权,是新视云的实际控制人。海南盈盛和海南弘新则分别持有18.18%和11.11%的股份。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海南盈盛是受Weibo控制的主体,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浪持Weibo45.2%的股权并拥有Weibo71.2%的投票权。同时,海南弘新也是受新浪控制的主体。

  而该公司与新浪的联系不仅体现在股权方面,在日常经营上也有涉及。

  2015年—2017年,新视云委托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开发司法邮箱的邮件系统,并由后者为公司提供该系统的实施和使用中的相关技术支持服务。

  2015年,新视云还与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新浪微博的建设及运营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从而实现在法院官方微博“司法公开”的页签中进行庭审视频直播的功能,双方的合作期限为10年。

  2015年6月1日,该公司与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新浪法院频道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公司负责新浪网WEB页面法院频道的内容运营及“新浪法院频道”官方微博账号的运营,有效期至2025年5月31日。运营过程中,双方各自承担相应费用。

  可以看到,新视云与新浪公司之间已展开多层次的关联交易,不过该公司表示,目前并未对新浪产生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新视云经营状况良好,但其两家子公司却不怎么给力。子公司之一西安新视云目前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另一子公司北京新视云2018年及2019年1—3月的净利润均为负。对此《投资时报》研究员向新视云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原因,但截至目前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累计服务全国38%法庭 与新浪存关联交易 新视云IPO胜算多大?

2019-10-19 07:4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