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贵电器溢价收购致巨亏市值蒸发百亿 两募投项目三年投资进度仅16%

2019年12月02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一心想做大做强,执意高溢价收购,行业龙头企业永贵电器(300351.SZ)业绩一降再降。

  今年前三季度,这家由范永贵家族控制的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双双下降,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下降幅度接近50%。而在去年,公司巨亏4.5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永贵电器的亏损主要源于溢价约4.5倍收购翊腾电子科技(昆 山)有限公司(简称翊腾电子)100%股权。2015年,公司作价10.43亿元收购,去年,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14亿元。

  永贵电器始创于1973年,2012年在创业板挂牌佳交易。

  上市以来,永贵电器已经实施两次股权融资。2016年,公司推进的三个募投项目,除了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外,另两个募投项目拟合计投资2.5亿元,三年过去了,目前合计仅投入4100万元,整体投资进度仅为16%。

  借助溢价收购翊腾电子,永贵电器股价曾大幅上扬,实控人之一的卢素珍、汪敏趁机减持套现约3.09亿元。如今,其股价持续下行,至11月28日下午收盘,其市值仅为32亿元,较其2015年的巅峰时刻蒸发百亿元。

  10亿收购标的半年净利仅千万

  永贵电器陷入了高溢价收购后遗症,导致其盈利能力接连下降。

  今年前9个月,永贵电器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07亿元下降12.18%。净利润为0.86亿元,去年同期的1.16亿元,同比下降25.92%。扣非净利润为0.55亿元,同比降幅为47.86%。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降,永贵电器似乎早有预判。公司在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时称,报告期内,公司加强新产品研发,研发费用增长较快。新能源板块客户结构调整,新客户尚未大批量供应产品,导致收入下降,产品单位制造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同时,通信板块受行业影响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整体收入及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不过,轨道交通板块、军工板块业绩同比均在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业绩同比增长板块是永贵电器传统板块,新能源板块及通信板块是公司上市之后拓展板块。

  永贵电器于2012年9月20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年,其净利润为0.52亿元,同比下降29.13%。不过,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其净利润均在增长。不过,2015年的净利润增幅只有0.55%。

  2015年,永贵电器拓展产业链,途径是外延并购。公告显示 ,这一年,公司筹划收购翊腾电子,并于2016年完成。当时,公司作价10.45亿元向涂海文和卢红萍收购标的资产100%股权,约40%现金支付、60%股份支付,增值率约为447.15%。

  翊腾电子处于3C行业,主要产品为精密连接器产品和精密结构件产品。

  对于此次收购,市场一片质疑之声。因为标的资产毛利率奇高、客户身份存疑、利润率也十分惊人,在这种情况下,仍然高溢价收购。不过,永贵电器并未理会,依然不管不顾地完成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收购。

  当然,交易对方也承诺,2016年、2017年,翊腾电子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750万元、1.09亿元。结果是,2016年顺利兑现了业绩承诺,2017年净利润实际数为9866.90万元,完成率为90.21%。

  去年,业绩承诺期满,翊腾电子业绩大变脸。当年,其实现 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下降17.33%,净利润仅为4782.58万元,同比下降53.26。

  本次收购,形成商誉7.17亿元。去年,公司为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14亿元。这也是导致公司去年巨亏4.59亿元的主要原因。

  业绩变脸还在持续,今年上半年,翊腾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40%,而净利润只有1203.27万元,仅为去年全年的25.16%。

  两募投项目延期两年达产

  经营业绩不佳,也与永贵电器募投项目实施不顺利有一定关系。

  Wind数据显示,上市7年来,永贵电器共计融资约20.96亿元,全部为股权融资,除了IPO募资6.20亿元外,其余的为两处定增募资。

  第二次定增,公司募资8.50亿元,除了4.17亿元用于支付收购翊腾电子的现金对价外,其余的投向三个项目,即1.6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000万元进行新能源与汽车国内战略布局、1.7亿元用于光电连接器建设,其中新能源与汽车国内战略布局是调整后的项目。

  截至今年6月底,光电连接器建设、新能源与汽车国内战略布局分别累计投入3136.20万元、905.79万元,投资进度分别为18.45%、11.32%。

  对于投资进度缓慢,永贵电器解释称,受通信行业需求变化及行业技术发展影响,公司产品发展路径需进一步规划提升,故要对光电连接器建设项目进行调整,整体建设进度放缓。此外,为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优化资源配置,公司进行了客户结构调整及产线布局,该项目整体建设进度也放缓。

  公告称,两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均延期两年,后延至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1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永贵电器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也不稳定。2016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其分别为0.39亿元、-0.37亿元、1.53亿元、-1.11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9.74%、-129.15%、1438.80%、229.60%。

  二级市场上,永贵电器的走势也不好看。2015年4月8日,是其迄今为止股价巅峰,股价为85元/股,市值为132亿元。到今年11月28日,股价跌至8.41元,市值约为32亿元,4年间蒸发百亿。

  永贵电器由范永贵家族实际控制,2016年,借助收购翊腾电子,公司股价一度大幅上扬。范氏家族成员卢素珍、汪敏趁机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其二人合计套现约3.09亿元。

  此外,随着限售股接近,原翊腾电子股东涂海文和卢红萍也开始减持套现。其二人合计曾是持股5%以上重要股东,目前持股比降至5%,二人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贵电器溢价收购致巨亏市值蒸发百亿 两募投项目三年投资进度仅16%

2019-12-02 08:3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