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亏4年,“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终于坐不住了

2020年06月01日 15:56    来源: 见微传媒    

  连亏4年,“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终于坐不住了

  “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正在玩些不一样的东西。

    自从诞生起就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的云集,到成长为中国会员电商趋势的领跑者,完成这个成绩,云集只用了5年时间。

  5年前云集成立,当时面对的是一批人的质疑,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曾在采访中表示:云集最大的挑战是外界的误解。

  而在云集上市一年有余的时间里,会员制社交电商模式已然成为一个小趋势,入局者甚众,不仅有林林总总的社交电商平台,更有阿里、京东这样的行业巨头。

  虽然在趋势上领跑,但云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里,云集股价却呈波浪式下滑,其声量也在逐渐缩小。从云集2019年财报来看,2019年云集营收同比下降10.3%至116.72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21%至1.24亿。

  对比历年财务数据发现,这已经是云集连亏的第四年。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云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84亿元、64.44亿元、130.15亿元、116.72亿元;同期内,云集的净亏损分别为0.25亿元、1.05亿元、0.60亿元、1.24亿元。营收下滑的同时,亏损也在加剧。

  对于上述情况,云集解释称这是由于其核心业务“会员制”业绩不振,以及自身战略调整所致。

  财务的持续亏损无疑会导致资本市场对云集的信心减弱,而会员模式的增长瓶颈如何打破,都成为云集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云集直播

    云集选择的破局之道是从直播入手。

  在一年一度 "516" 大促的前一晚,云集举行了五周年直播庆典,这场五周年庆典着实有点热闹。

  在这场时长为 6 小时的直播庆典里,脱口秀演员李诞、王建国、庞博针对平台品类、优惠券设置、客服响应等等问题犀利吐槽,云集创始人兼 CEO 肖尚略直面吐槽,并一一回应。

  而这场直播庆典的重磅环节,当属肖尚略的个人直播带货首秀,4 小时、5150 万元销售额,这是肖尚略个人直播带货首秀的成绩。

  在直播里,除了重头戏带货以外,肖尚略还与黄圣依、林允、刘仪伟等8位明星直播连线,云集代言人、“首席精选官”汪涵更是发来了视频为云集庆生,其场面不输于任何一场线上的明星交流会。

  肖尚略在直播中表示“2020年,不会直播的CEO不是好老板”——当晚,董明珠、罗永浩、李彦宏都在进行直播带货。

  据了解,除了云集相关团队对产品进行精挑细选之外,肖尚略本人更是亲自率队深入工厂进行产品考察。

  云集想要进军直播领域的野心可见一斑。

  云集起初的主要玩法是S2B2C模式,即借助微信的社交体系将大规模微商聚合起来,并整合从供应商到物流环节的上下游业务,由此来输出给小商家,进而通过商品销售的佣金获利。

  但在直播里,肖尚略指出:" 今天,5G、短视频、直播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寻找新的工具和消费者互动沟通。" 他指出,不变的依然还是人的力量,正是微信背后的人和直播背后的人,让原本冰冷的零售变得有情感、有温度。

  从肖尚略的话里不难看出,短视频直播兴起,这也成为云集的重要布局。

  云集的隐性玩法

  如果说直播是云集的显性玩法的话,那么“潘多拉魔盒”无疑是云集的隐性玩法。

  在产品上,由云集买手组成的买手团精挑细选产品,满足千万会员的需求;在流量端,云集玩起了直播业务,同时还推出社区团购业务“邻居团”;在商品供应端,云集则推出了“超品计划”、“潘多拉魔盒”等将极致精选的供应链策略持续深化。

  见微评论了解到,在过去半年里,云集的买手们按照平台标准筛选了1600多款新品,这些新品经过一套严格的筛选体系测试后,其中有700多款完成了上架销售,其中单日销售超百万元的“爆款”占5%,更有新品单日销售超1200万元。

  这组数据,来自于“潘多拉魔盒”——云集精选供应链的最新战略之一。

  “潘多拉魔盒”采用的是社会化选品机制,社会化选品包括社会化推荐、社会化选品、社会化购买和社会化评价,简单来说,就是云集吸引会员参与新品试用,并提供真实反馈,平台和品牌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测试情况,从而对产品进行优化或制定新的营销策略。

  经过“潘多拉魔盒”测试的产品,可以直接进入云集APP首页的“超级新品”频道,获得高曝光展示,以此建立用户对新品的品牌认知。

  相对于中心化的电商平台,对商家而言,社会化选品机制看上去提供了更为公平的竞争舞台。

  而同产品角度来说,向来将“打造爆品”作为重要战略的云集,通过这种方式,无疑能形成用户的自种草和自传播,从而大幅度提升爆品出现的可能性。云集不仅能将松散的社群整合起来,更能将这种试用行为数据化。“潘多拉魔盒”则可以很好地将这种经验模型化。

  在过去五年内,云集依靠这套选品和评估逻辑孵化了多个爆品品牌,例如在直播中肖尚略提到的认养一头牛,从源头开始打造好产品。

  可以看到的是,在营收持续下滑的背后,云集面对的挑战也“云集”,在潘多拉魔盒、直播一起发力的背后,也透露了云集目前所遇到的巨大压力。

  基于会员的个体商业价值和成熟的选品体系还有很大的价值能够挖掘,但如何用社交电商的特性和优势去更好地运用组织供应链,才是云集下一个五年的起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亏4年,“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终于坐不住了

2020-06-01 15:56 来源:见微传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