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传动拟被“甩卖”:去年净亏损1284.35万元、今年前五个月净亏损1376.28万元 大股东拟10.3亿元“接盘”

2020年07月17日 15:21    来源: 和讯网     黄莉

  拟以交易对价103000万元(10.3亿元),大族激光拟将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族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传动”)出售给大股东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控股”)。值得注意的是,大族传动去年净亏损1284.35万元,今年前五个月净亏损1376.28万元。

 拟10.3亿元“甩卖”大族传动 大股东“接盘”

 

  7月17日,大族激光披露《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大族激光于 2020 年 7 月15 日在深圳与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族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传动”)出售给大族控股,交易对价为人民币 103,000 万元,大族传动持有的主要资产为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土地及附属建筑物。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上述大族控股)持有大族激光股份15.19%,为大族激光第一大股东,并且,大族控股是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高云峰控制的企业。

  上述公告显示,大族传动成立于2019年4月2日,是公司欧洲研发平台在国内的最终母公司。大族传动持有一家在香港设立的公司传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盛科技”)100% 股权,传盛科技通过Han's Investment Holding AG 持有Han's Europe AG 100%股权。Han's Europe AG为公司欧洲研发平台的建设运营主体,持有的主要资产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 土地及附属建筑物。

  大族激光表示,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 2011 年开始筹建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已过去九年时间。这九年来,世界激光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成长为全球激光装备 行业的中坚力量。公司在消费类电子激光加工技术、大功率激光加工等领域已达到全球领先 水平,公司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与此同时,2020 年初新型冠 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宏观经济及产业链上下游均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来看,尽管国内疫情 已逐渐平息,欧美疫情仍处于持续扩散的状态,严重影响到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后续使用。

  “综上,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已无法达到原有的定位和规划用途。公司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在于剥离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相关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交易获得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大族激光表示。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大族激光不再持有大族传动股权。

  大族传动去年净亏超1200万元 今年前五个月净亏超1300万元

  根据上述公告以及《上海大族传动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1-5月合并审计报告》,大族传动去年全年、以及今年前五个月,均处于亏损状态。

  公告显示,2019年全年,经审计数据,大族传动实现营收431.92万元,净利润为-1284.35万元;2020年1月至5月,经审计数据,大族传动实现营收236.17万元,净利润为-1376.28万元。

  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曾引发监管函

  值得一提的是,大族激光去年曾因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披露不准确、不及时问题而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来源:深交所)

  深交所2019年10月25日发布的《关于对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中小板监管函【2019】第 186 号显示,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披露存在以下不准确、不及时问题。

  即一,大族激光2010 年起相关公告披露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 属于涉及“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对大族欧洲股 份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欧洲”)的增资披露为用于大族欧洲基础设 施、市场网络建设,及投资并购境外先进激光设备公司等,未明确提 及用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建设。根据你公司提供的相关材料,该项 目位于瑞士上瓦尔登州英格堡镇,项目建设内容为在对购买的酒店翻 新的基础上,扩建成多功能的按照五星级配备的会务酒店。

  以及,大族激光未及时披露该项目建造涉及的重大合同。2016 年 7 月 8 日,大族欧洲与 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 (以下简称 Eb erli 公司)就该项目建造签订了总包合同。合同约定了 Eberli 公司作 为项目总承包商承接上述多功能会务酒店的改建与新建,工程施工价 格为不超过按照 PBK 造价公司核算的 1.545 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 币约 10.5 亿元(按当时汇率 1:6.80 折算),于 2016 年 4 月开工,201 9 年 12 月前完工。上述总包合同属于应披露的重大合同,你公司未及时予以披露。

  上述监管函显示,大族激光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年修订)》 第 1.4 条、第 2.1 条、第 11.11.4 条和《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 修订)》第 1.4 条、第 2.1 条、第 11.11.5 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董事会 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传动拟被“甩卖”:去年净亏损1284.35万元、今年前五个月净亏损1376.28万元 大股东拟10.3亿元“接盘”

2020-07-17 15:21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