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牧股份业绩恐受兰州“布病”事件影响,赔偿事宜开展在即

2020年09月19日 07:55    来源: 第一财经     吴绵强

  长达近一年未决的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仍是悬在中牧股份(600195.SH)头顶的“达摩利克斯之剑”。

  2020年9月15日,据兰州市卫健委发布的《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处置工作情况通报》,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认定:“在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上述通报中所提及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系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是上市公司中牧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这家央企旗下的重要上市平台,业务涵盖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贸易等四大板块。

  若不是使用了过期的消毒剂导致后续的一系列问题,中牧兰州生物药厂仍是中牧股份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过去,依靠这里生产出的猪丹毒活疫苗(G4T10株)等疫苗产品,中牧股份的业绩得到提振。不过,目前,农业农村部已注销猪丹毒活疫苗(G4T10株)等7个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据中牧股份公告,2018 年,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收918.34万元,占 2018年公司营收的 0.21%。2019年1月~9月,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收865.64万元,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的0.29%。

  根据目前中牧股份的公告,如此“小”的业绩体量似乎对公司经营业绩难以构成较大影响。但中牧股份董秘办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之所以业绩体量小,是由于过去中牧兰州生物药厂仅作为公司的一座生产基地,“这里未设置研发、销售等业务,一些高管也常在公司总部。”

  上述中牧股份董秘办人士指,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系中牧股份的分公司,并不是独立法人企业,并没有销售(业务),“兰州厂仅是我们公司旗下的生产工厂之一,没有销售费用,也没有研发,管理人员大多在总部,因此净利润无法进行核算,也不进行考核。”

  中牧股份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随着兰州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的后续处置,未来涉及到的赔偿等事宜,料将影响到公司年度业绩。

  近年来,受制于非洲猪瘟影响,畜牧行业遭遇重创。2019年中牧股份的业绩更是出现下滑。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0.88亿元,同比下降7.19%,主营业务利润11.14亿元,,同比下降14.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5亿元,同比减少38.52%。今年上半年疫情之后,中牧股份的业绩刚稍微好转。未来,公司又将面临后续事件的赔偿等事宜。

  中牧股份并未对外公布具体的赔偿金额。但据兰州当地通报,此次事件发生后,兰州制定了《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方案》和《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涉及人员补偿赔偿方案》,全力开展属地善后处置工作。

  据兰州市卫健委通报,2019年11月28日,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发生后,兰州市当地确定了包括兰州市肺科医院在内的11家公立医院为定点医院,提供健康检测和治疗。

  9月18日,上述兰州市肺科医院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涉及人员来到医院之后,“我们只负责采集血样,具体检测由省疾控中心进行。”

  据兰州卫健委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14日,累计检测21847人,初步筛出阳性4646人,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

  据了解,此次许多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涉及人员的身体情况不一,差异较大,“有的人此前检测是阳性,后来检查发现转阴;而有的人此前检测是阳性,后来复诊仍为阳性。并且,有的人出现了症状,而有的人则并没有。”熟悉兰州当地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由于患者的情况挺复杂,综合考虑的因素较多,因此赔偿工作需要分批、分不同类型的情况进行归拢。”上述中牧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预计赔偿事宜在10月开始启动。

  如此多的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涉及人员,后续他们的赔偿金额以及标准如何?中牧股份并未直接回应。

  不过,中牧股份董秘办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赔偿金额在年度报表中如何进行列支,目前还未确定,但应该会影响全年利润,“在财务上如何入账,还不清楚。我们在配合并尽快履行好赔付事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牧股份业绩恐受兰州“布病”事件影响,赔偿事宜开展在即

2020-09-19 07:5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