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时25天 蚂蚁集团上市申请过会!估值225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独角兽”越来越近了

2020年09月19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历时25天,蚂蚁集团过会了!

  

  来源:上交所

  刚刚,上交所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从8月25日IPO申请获得受理,到9月18日过会,蚂蚁集团的科创板审核仅用时25天。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过会速度在意料之中。

  根据流程,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之后,下一步将报送证监会注册,同意注册后即可启动发行上市。

  有消息称,蚂蚁集团估值为2250亿美元。计划A+H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IPO募资规模有望成为今年全球第一。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证君称,预计蚂蚁集团将于10月20日前后完成上市。

  两轮问询+229页回复

  蚂蚁集团闯关成功

  8月25日,上交所受理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随后就相关问题对蚂蚁集团进行问询。根据9月7日公布的问询函回复,蚂蚁集团共被问及6大类21个问题,涵盖发行人股权结构及董监高基本情况、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等。

  

  来源:蚂蚁集团

  为回答这些问题,蚂蚁集团提交了一份长达197页的“作业”,内容包括拟重点投入研发的技术领域及方向,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9月9日,上交所披露了蚂蚁集团对第二轮问询的回复,蚂蚁集团提交的32页回复内容包括对监管政策、市场竞争情况等5个问题的答复。

  基于蚂蚁集团对多轮问询的回复以及此前提供的材料,9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最终给出同意蚂蚁集团发行上市的审议结果。

  不过,过会的蚂蚁集团还收到了需要继续补充说明的审核意见。

  

  来源:科创板上市委公告

  第一,蚂蚁集团需要补充说明: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未来前景;未将杭州阿里巴巴认定为共同控股股东的依据和理由;就发行人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是否已制定合理合法的控制制度,该等制度安排如何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第二,蚂蚁集团需要补充说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等三大募集资金投资方向的具体内容,并说明三大投资方向是否界限清晰、目标明确、与发行人业务存在内在关联,是否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重要关联方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

  四成募资用于支持创新及科技的投入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究竟更重视金融还是科技的发展?

  日前,有消息称,蚂蚁集团要求部分投行安排科技板块分析师参与覆盖研究。在资本市场上,科技公司估值一般高于金融公司。

  从技术家底来看,蚂蚁集团的确有资格被视为科技公司。

  此前公开的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技术人员占比64%,覆盖所有业务线;目前公司在全球4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共计26279项,其中6382项已经获得授权,40%布局在中国;公司在区块链领域连续4年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累计专利授权数212件,位居全球第一;其数据库产品OceanBase性能全球第一。

  研发投入方面,2017-2019年、2020年1-6月,蚂蚁集团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7.89亿元、69.03亿元、106.05亿元、57.2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2%、8.05%、8.79%、7.89%。同时,蚂蚁集团来自科技服务的收入超64%。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IPO募集资金拟用于四个方面:40%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及科技的投入,30%用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项目,10%用于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2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等。

  其中,在支持创新及科技的投入方面,募集资金重点用于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区块链、物联网、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创新,以及与之对应的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蚂蚁集团强调,在创新业务及其他领域,由于公司的蚂蚁链技术服务、金融云技术服务等涉及的相关技术均属于业内较为创新的技术应用,且行业整体对该等新技术的商业化模式(包括具体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收入模式等)仍在探索早期,因此该业务板块目前尚无行业内成熟的可比公司。

  分享成长红利

  截至招股文件发布之日,君瀚、君澳作为蚂蚁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集团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

  马云个人持有26.77亿股蚂蚁集团股份,意味着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8%。此前,马云还宣布捐出其持有的6.1亿股蚂蚁集团股份,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

  外部股东中,占股最多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在蚂蚁集团A轮融资时投资78亿元,这是社保基金目前最成功的一笔外部投资,也让老百姓分享了蚂蚁集团的成长红利。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证君称,预计蚂蚁集团10月20日前后完成上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历时25天 蚂蚁集团上市申请过会!估值225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独角兽”越来越近了

2020-09-19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