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之家回港上市 遭字节腾讯围剿流量生意不好做

2021年03月04日 20:48    来源: 新浪财经    

  赴港二次上市大军再添一员。

  3月4日,汽车之家在港启动公开招股,拟发行3029.12万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占比10%,国际配售占比90%,公开发行价将不超过每股251.8港元,预计3月15日挂牌上市。

  资料显示,汽车之家成立于2008年,是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最开始公司由一家内容型垂直媒体公司发展而来,逐渐打造内容、交易、金融、生活四位一体的汽车平台。

  财务数据表明,2020年汽车之家营收为86.59亿元,同比增长2.82%,净利润为34.05亿元,同比增长6.41%,对比前几年两位数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2020年汽车之家的业绩增长明显放缓,公司亟需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以挽救互联网平台流量越来越贵的现状。

  值得警惕的是,汽车之家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多背靠大树——懂车帝为字节跳动孵育品牌,而易车背后则有腾讯的身影,且董事长正是造车新势力蔚来的创始人李斌。腾讯、字节为互联网两大头部流量池,因此仅仅比拼流量和曝光,背靠平安集团的汽车之家胜算并不算高。

  从数据也可以看出,汽车之家原本作为支柱的两大业务——推广服务和媒体服务——2020年收入已出现下滑的趋势,2020年推广服务、媒体服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99亿元、34.55亿元,而2019年则分别为32.76亿元、36.54亿元。与之相反的是,在2017年仅贡献5.11亿元营收的在线市场服务在2020年已贡献20.05亿营收。

  在迎接平安入局之后,汽车之家在本身已有的业务上确立了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而实现了股价和业绩的上涨,但在增速再次放缓的近期,平安却似有撤退之意——2020年中,平安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云辰资本减持套现约2.55亿美元,这也是平安首次减持汽车之家。另外,首要功臣陆敏也在2021年初卸任了包括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在内的所有职务,退出了汽车之家管理层。在新的董事会主席龙泉的带领下,汽车之家能否找到新的业绩增长驱动力?突破腾讯和字节的围剿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汽车之家回港上市 遭字节腾讯围剿流量生意不好做

2021-03-04 20:4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