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教培首富的资本腾挪术

2021年03月05日 07: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月3日,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告称,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1995级校友李永新及其创建的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捐赠10亿元,设立北京大学中公教育发展基金会,全面支持北京大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发展。这是北京大学建校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校友捐赠。此前,李永新就已向北京大学捐赠过1.80亿元。 

  ■ 本报记者 陈美 

  10亿捐款从哪儿来? 

  据北京大学官微介绍,李永新为北大校友,于1995年考入北大。4年之后,李永新在北大研究生宿舍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2018年5月,李永新叩响资本大门,以10亿元现金交易方式受让亚夏汽车100%股份,这使得中公教育(002607)成功登陆A股。根据当时协议,中公教育作价185亿元,增值率达1753%。 

  对于这一作价,当时有人质疑:为何中公教育增值率如此之高?其评估增值合理性、交易作价公允性是否存疑?然而,这并不妨碍李永新实现资本梦想。受益于成功上市A股,李永新在2018年10月借势给北大捐助1亿元。 

  根据当时报道,李永新发言称:“这是我们对外捐助的第一个1个亿。我想未来我们捐赠的第一个10个亿,要首先捐给北大……”没想到,两年后李永新就实现了这一承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捐赠仪式上,李永新再出豪言:“中公教育一定要再努力些,再拼搏一些,未来为社会、为教育捐助的第一个100个亿也一定要给北大。” 

  目前,李永新与母亲鲁忠芳合计持股59.71%,仍为中公教育实控人。3月4日,中公教育报收32.75元,较借壳上市时9.46元的股价,涨幅高达246.1%。 

  股价的上涨,使得李永新身家水涨船高。2020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永新及其母亲鲁忠芳身家达到1400亿元,位列百富榜第19位。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鲁忠芳、李永新身家仅600亿元。这意味着仅一年时间,李永新及其母亲身价暴涨800亿元,李永新也成为中国教育培训首富。 

  尽管李永新凭借上市公司中公教育而身家飙涨,但并非真实身家。10亿元个人捐赠壕是壕,但李永新资金从何而来?据北京大学官微描述,李永新用来捐赠的通道是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注册资本仅200万元。尽管2018年有过唯一一次捐赠收入,但很快又以公益支出方式将该收入支出。不少网友表示,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能否支付得了10亿元捐赠?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中公教育年报发现,借壳上市后,中公教育连续高分红。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中公教育现金分红高达14.19亿元、14.80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123%、82%,占当期可供分配利润的99%、97%,利润几乎全部分光。 

  如此分红,大股东是最大受益者。以中公教育实控人鲁忠芳、李永新母子持有59.71%股份计算,近两年里共计拿走17.31亿元分红。 

  有财务人士认为,不管2018年借壳时,李永新10亿元资金从何而来,但上市两年高分红,已让其完成了资金闭环。在高分红后,金融投资报记者在2020年半年报中发现,李永新减持了3634.5万股。按第二季度中公教育28元均价计算,李永新套现10.17亿元。此外,在最近的公告中,李永新还质押了3635万股股份。“按照股价质押率五折计算,估计李永新能获得5.9亿元现金。”一券商人士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因此,李永新这10亿元个人捐赠可以说是真金白银。 

  协议班退费率成谜 

  与其他公司借壳上市一样,中公教育上市时也签订了对赌协议:中公教育在2018-2020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要分别不低于9.30亿元、13亿元、16.50亿元,共计38.80亿元。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中公教育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8 年扣非净利润 11.13 亿元、2019年扣非净利润17亿元,累计完成28.13元亿承诺业绩。不过,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扣非净利润为-2.33 亿元。然而,在2020年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又神奇地变为10.80亿元。加上之前累计实现的28.130亿元,中公教育仍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然而,超额完成业绩承诺背后,金融投资报记者却发现诸多猫腻。3月4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以考生名义致电中公教育客服电话,发现成人教育培训费用高企。 

  以公务员培训为例,该培训班是中公教育客服对记者报价最高的一个班,收费高达3.98万元。该客服称,该班是公务员培训协议班。简单来说,就是考试不过可以退费。这类协议班分为三档:一档是收费3.98万元,笔试不过全额退费;二档是收费3.08万元,笔试不过退 2.70万元;三档是1.88万元,笔试不过退 1万元,面试不过退 7000元…… 

  总之,“不过退款”成为了考生缴纳近4万元培训费的诱饵,但问题随之产生:中公教育“不过退款”的退费率是多少?对于这一点,金融投资报记者在2018年中公教育与亚夏汽车重大资本置换报告中并未发现中公教育对此进行披露。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去年三季度资产负债表中,交易性金融资产有 41 亿元,为什么还要短期借款逾32亿元?同时,中公教育还要实施60亿元定增预案?对此,有了解中公教育的业内人士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这其实就是公司“不过退款”的秘密。对于上述收费协议班来说,中公教育设置了退费比例和时间成本。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上述3.98万元的协议班,学制为笔试培训20天,面试培训8天。虽然有“不过全退”承诺,但近4万元的费用交给中公教育后,会产生一笔流动资金。从退费周期上看,公务员考试一般报名后复习3-5个月,考完到出成绩一般需要1-2个月,笔试到面试到最终确定录取需要1个月,出成绩后提交退费材料到正式退费需要2-3个月。算下来,整个退费周期最多长达11个月,这笔资金刚好可以用于理财,并以此覆盖成本。尽管如此,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中公教育的投诉多达2600余条,其中绝大投诉都集中在退费难上。 

  在此背景下,李永新再捐100亿元的目标不知到时能否实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教培首富的资本腾挪术

2021-03-05 07: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