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郢的“退烧期”:被处罚150万元、虚假发货乱象频出的十荟团出路何在?| 互联网315进行时

2021年03月05日 15:20    来源: 和讯科技     常安楠

  2020年社区团购的东风吹的愈演愈烈,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入局社区团购并不断加码。一时间买菜送蛋、满减活动层出不穷,在社区团购疯狂烧钱、迅速升温过后不断被爆其商品质量、仓配问题等方面乱象频出。作为社区团购赛道中的主力军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十荟团”)近日被市场监管总局点名并予以处罚迎来降温期。 

  3月3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近年来,随着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大举进入社区团购市场,秩序不规范、操作不合法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价格监测线索,先后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十荟团等企业因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150万元顶格处罚。 

  无风不起浪,十荟团今天的处罚结果在此之前早有预兆。 

  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十荟团目前投诉量达692条,其中有关虚假发货、无法退款、客服态度恶劣等问题为投诉高发区。陈郢的“退烧期”:被处罚150万元、虚假发货乱象频出的十荟团出路何在?| 互联网315进行时 

  匿名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称,在十荟团APP预留手机号电话关机的情况下无法转人工客服,在电话沟通退款时十荟团让其找自提点进行拒收。在承诺时间范围内并未收到货于是进行投诉,随后遭到送货员威胁“在投诉就不给东西”态度恶劣。陈郢的“退烧期”:被处罚150万元、虚假发货乱象频出的十荟团出路何在?| 互联网315进行时 

  此外,在苹果应用商店中也有用户反应配送不准时、无法联系客服、闭店不关单等字眼十分普遍。有用户称,碰到好多次团长休息也没有关闭接单,第二天过去是关门状态。取消订单还要打电话,电话费比商品本身都贵。 

  此前,据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报道称,杭州社区团购的团长高女士反映,有客户在“十荟团”买了一包牛奶,收到货发现已经过期半个月,她帮助顾客申请赔偿,平台只退了1毛钱。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更是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对社区团购提出了“九不得”的经营“红线”,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不得低价倾销、价格欺诈;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等“九不得”。 

  不过,从媒体报道以及用户投诉来看,社区团购赛道形成良性环境还需时日。社区团购企业应靠其性价比、优质服务及完整的供应链、完善的售后体系及末端配送优势取胜,和讯科技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郢的“退烧期”:被处罚150万元、虚假发货乱象频出的十荟团出路何在?| 互联网315进行时

2021-03-05 15:20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