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五大客户忽然换仨!“山大系”鸥玛软件IPO遭问询后,怎么解

2021年03月05日 18:03    来源: 投资时报    

  近年来,欧玛软件年度营收有所增长,但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且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显著。同时,该公司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一家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产品提供商——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鸥玛软件)日前向创业板发起冲刺。

  鸥玛软件是继山大华特在主板上市、山大地纬成功通过科创板上市审核之后,“山大系”第三家申请上市的企业。此次IPO,鸥玛软件拟发行股票不超过3836.00万股,募集资金5.76亿元,将用于基于AI技术的无纸化考试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数字化网上评卷智能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智能题库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从业务上来看,鸥玛软件主要为考试与测评领域的相关行业协会、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考试与测评的信息化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建设与运营维护、软件开发、硬件产品销售等服务。

  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由山大鲁能信息、任年峰和宋华三方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山大鲁能信息系山大产业集团下属子公司,山大产业集团系山东大学的全资子公司。招股书显示,山东大学持有山大资本100%的股权,并通过山大资本间接持有该公司发行41.08%的股权,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发现,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欧玛软件年度营收有所增长,但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且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显著。同时,该公司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

  净利润转盈为亏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鸥玛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1.46亿元、1.69亿元、1.75亿元、0.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675.57万元、6150.71万元、6760.48万元和-684.95万元。可以看到,鸥玛软件2020年上半年业绩受疫情影响出现断崖式下滑,净利润由盈转亏。

  同时,其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也出现大幅放缓。报告期内,鸥玛软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1.11%、15.29%、3.88%和-77.45%;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3.74%、31.55%、9.91%和-125.57%。

  不过,该公司毛利率却没有出现多大变化。报告期内,其毛利率分别为62.13%、65.64%、69.68%、69.13%,甚至有所上涨,且高于可比公司55%左右的毛利率平均值。

  对此,鸥玛软件回复《投资时报》研究员称,公司业务集中于全国统一考试及省级考试,相较于地市级考试项目实施成本较低,且在无纸化考试与网上评卷服务板块中网上评卷业务的毛利率更高。此外,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业务体系,人员投入需求相较之前有所减少,同时逐步将非核心、辅助性的工作交给本地化专业服务供应商完成,人工成本进一步降低。

  鸥玛软件毛利率与可比公司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第一大客户易主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鸥玛软件的收入中前五名客户较为集中。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济人学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86%、51.71%、51.19%,且近三个完整年度内没有出现新的大客户变更。

  鸥玛软件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业进入壁垒高,已成规模的企业并不多,未来该行业仍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少数企业垄断竞争的格局,先入者对行业客户仍具有很强的锁定效应和很高的客户黏性,所以目前稳定合作的客户发生变动的情况较小。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一直都是鸥玛软件的第一大客户,2017年至2019年,中国证券业协会为鸥玛软件贡献的销售额分别为5396.86万元、4060.23万元、3504.48万元,在前五大客户销售总额中占比分别为37.0%、24.23%、20.05%。但时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并未列入该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中,随之消失的还有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济人学会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转由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中国传媒大学顶替进来,前五大客户更换了三个。

  对此,鸥玛软件在第一轮问询中回复监管部门中提到,受证券行业景气度下降、考试举办次数变动、报考人次下降的影响,公司对中国证券业协会销售金额逐年下降。另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考试延期或取消,也使得客户结构和占比有较大变化。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考试服务方面,该公司主要服务教育领域的普通高考、成人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和职(执)业资格领域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一级建造师考试等。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职业资格大类分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该两项资格又各自分为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根据鸥玛软件提供的主要资格类考试归类情况,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资产评估师考试等都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这是否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鸥玛软件回复《投资时报》研究员称,该公司提供服务的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相关的考试服务,多数为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从公司服务的主要考试近年来政策看,多为向好趋势。

  鸥玛软件2020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五大客户忽然换仨!“山大系”鸥玛软件IPO遭问询后,怎么解

2021-03-05 18:0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