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额融资遭问询,“宁王”下调募资额

2021年11月22日 07: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1月15日晚间,因一次性募资582亿元受到极大关注的宁德时代再次发布公告,对此前披露定增方案的募集资金总额及用途进行了调整。

  公告中表明,宁德时代募投项目从7项消减至5项,一个电池扩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直接取消,另一个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募集资金减少8亿元。最终,宁德时代募集资金从不超过582亿元降低至不超过450亿元,金额减少了132亿元,下降幅度为22.7%。

  截至11月19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涨2.08%至639元,总市值为1.5万亿元。

  募资额骤降132亿

  上述公告显示,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项目的投资总额及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未发生变化。

  而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由调整前的54亿元下调至46亿元,共减少8亿元。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原本拟募集31亿元,但最后却直接取消了。

  据宁德时代2020年2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宁德时代车里湾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00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但在宁德时代上一轮(2020年7月)定增中并未为此项目进行募资,而是放到了本轮融资项目中,项目投资总额约为73.2亿元。

  而此次取消募资的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也并非因为项目取消。据相关媒体报道,宁德时代已就该项目完成备案、环评和用地准备工作,开始启动前期工作。

  除上述两个电池项目发生调整外,此次定增最大的变动是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取消,该项目本来拟募集资金高达93亿元,占此轮调整金额132亿元的七成。

  在调整后,宁德时代新定增项目450亿元中,将仍有70亿元用于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380亿元用于电池基地的建设和扩建。

  曾遭深交所问询

  对于此轮下调定增额的原因,宁德时代公告称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募集资金集中投资于产能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并综合考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回收期、公司财务情况、对外投资等因素。

  今年8月,宁德时代公告了新一轮定增信息,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

  该则公告一经发出,便引起了市场哗然。原因在于此次单次募集资金巨大,成功实施后宁德时代将刷新A股民企定增之最,是自2018年农业银行1000亿元定增项目之后A股最大定向增发金额,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施行以来最大的再融资。

  另一方面,宁德时代并不“缺钱”。2018年宁德时代通过IPO募集了54.6亿元资金,去年7月,宁德时代又通过在IPO后首次定增募集资金197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这部分资金使用程度不到八成。

  除募资外,截至9月底,宁德时代账上还有超807亿元的货币资金。

  在不“缺钱”的情况下仍要大手笔融资,不仅投资者“看不懂”,监管部门也来“下场”问询。

  9月30日,深交所对宁德时代出具了《关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提出了5点疑问,主要询问了此次定增的必要性和规模合理性。

  10月18日晚间,针对市场上的疑问和深交所的问询,宁德时代用71页解释称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在业务资金需求方面,宁德时代称,一方面是未来产能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仅从公司已公告的产能规划来看,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约1100亿元。

  另外,宁德时代也补充道,其研发投入资金和营运资金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虽解释了募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根据公告,宁德时代本次定增事项尚需通过深交所审核,并获得中国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的决定后方可实施,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有业内人士直接指出,宁德时代此次主动降低募资额度或是为了降低过会难度。

  (实习生高秀秀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巨额融资遭问询,“宁王”下调募资额

2021-11-22 07: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