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灿光电上市5年累计扣非净利亏损1.17亿元 发力Mini LED仅1家机构持股

2022年02月22日 19: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叶浅 胡靖聆

  中国网财经2月22日讯(记者叶浅 胡靖聆) 聚灿光电(300708)早在1月29日就第一批披露了2021年年报。受益于LED芯片产能扩张,2021年聚灿光电取得喜人业绩。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42.83%,归母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728.43%,扣非后净利润为0.41亿元,同比增长163.64%。

  表面上,2021年聚灿光电的业绩看似爆发,这主要是由于2020年的业绩基数较小,此外,政府补助也为聚灿光电的业绩添砖加瓦,公司的业绩质量并不高。长期来看,自2017年上市以来,聚灿光电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扣非后利润却逐年下滑,累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凭借第三代半导体的想象空间,2021年6月中旬,聚灿光电受到投资者爆炒,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高达55%。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聚灿光电股价开始阴跌,股价高光不再,截止去年年底仅有一家投资机构“留守”。

  非经常损益装扮业绩

  聚灿光电成立于2010年4月,2017年10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化合物光电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基高亮度蓝光LED芯片及外延片,位于LED产业链上游,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显示背光、通用照明、植物照明、医疗美容等应用领域。

  不容忽视的是,2021年聚灿光电业绩暴增是基于2020年的业绩基数较小。同时,2021年Q4聚灿光电的净利润和扣非规模同比收窄,公司在回复调研机构时表示,净利润相关指标波动主要系研发支出增幅大;产能提升,期间员工预聘增长、耗材领用增大、设备折旧增加,各项支出前置发生,与产量释放存在时间差,同时车间受设备安装带来的洁净度等影响,产品性能发生波动;供应端提价及限电岁修带来的阶段性影响,产量、成本受到一定影响。

  上市以来,聚灿光电的营业收入增长明显,从2017年的6.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09亿元,不过,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的增速稍显逊色,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1.10亿元,即便2021年该指标的增速高达7倍,也仅为1.77亿元。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来看,公司的业绩则在退步,从2017年的0.89亿元下降到2021年的0.41亿元,2018年-2020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亏损,5年累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自身盈利能力不佳。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梳理来看,聚灿光电的非经常损益扮靓公司业绩,而非经常损益中主要是政府补助,可以看到,2017年和2018年聚灿光电的政府补助在3千万元以下,2019年以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飙升,2021年已经达到1.49亿元。聚灿光电的业绩持续性令人担忧,长期来看,上市公司将面临政府补助降低而影响损益的风险。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布局Mini LED不被机构看好?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聚灿光电曾在2021年6月15日-18日,一周内4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到55.33%。同时,聚灿光电还有Mini LED概念,2021年被认为是“Mini LED屏幕商用元年”,芯片端主要龙头企业纷纷加码Mini LED,头部企业在Mini LED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已基本完成产业链布局。不过,聚灿光电在该领域未能捷足先登。

  从同行业公司布局Mini LED芯片业务的进展来看,其中,三安光电的Mini/Micro LED芯片在2018年实现量产,2019年开始批量供货,去年11月26日,三安光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Mini LED芯片已实现批量供货三星。截至目前,三安光电已掌握Mini/MicroLED的核心技术与制程工艺,正在批量生产,公司生产的Mini/MicroLED芯片用于背光和直显两类,且已实现批量供货国内外大厂。

  2019年华灿光电Mini LED芯片产品实现大批量生产与销售,公司Mini LED产品采用行业领先的倒装芯片结构及LED芯片衬底转移技术,具备Mini LED背光芯片产品大批量出货能力。去年9月,华灿Mini LED芯片供货创维Mini LED显示新品。

  对比来看,聚灿光电Mini LED芯片业务的布局远远落后,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前沿技术布局方面,推出local dimming专用Mini LED,在Micro LED方面,配合终端客户进行方案开发,完成了10*10μm产品开发。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提到,Mini LED产品已通过客户验证,银镜产品通过设计试样,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发的高带宽GaN基可见光通信芯片进展顺利,随着新购MOCVD设备及芯片制程设备到位,新产品量产可期。

  Mini LED芯片制造流程与传统LED基本一致,但由于Mini LED芯片尺寸和点间距更小,对芯片制造和封装要求变高,未来技术将是行业竞争的关键。去年,聚灿光电也提高了研发费用的支出,2018-2020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671.72万元、4565.10万元和6132.92万元,2021年研发费用达到9938.05万元。

  就在聚灿光电加大研发,Mini LED产能将进入释放期的“敏感”时间点,聚灿光电多位大股东却减持,这不禁加重了投资者对上述Mini LED业务前景的担忧。从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的大股东持股变动情况来看,聚灿光电的十大股东中,有6位股东减持股份,减持股份数量占比为4.25%,还有2位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多家机构前往聚灿光电调研,但是从持股机构来看,截至2021年12月底,只有1家机构持有聚灿光电,该机构为北京京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从LED外延芯片行业公司来看,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的机构投资者数量分别为78家、9家和4家,同期聚灿光电的持股机构为1家。

  同花顺ifind显示,2020年北京京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聚灿光电1342.74万股股份,而2021年持股数量下降到523.81万股,不知是否该机构降低了对聚灿光电发展前景的预期。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对于聚灿光电的业绩表现和Mini LED芯片业务的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灿光电上市5年累计扣非净利亏损1.17亿元 发力Mini LED仅1家机构持股

2022-02-22 19: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