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下滑45.7%! 万科董事长郁亮向股东道歉

2022年04月01日 06: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市场虽对万科净利下跌早有预期,但当2021年度业绩出炉时,仍然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年报显示,2021年万科A(000002,SZ;昨日收盘价19.15元)实现营业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下降45.7%。

  这是万科继1995年、2008年后,出现上市31年以来第三次净利润下滑。

  毛利率下降致利润下滑

  “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我倍感压力,内心充满紧迫感。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股东的失望、困惑以及由此产生的质疑、批评,我完全能够体会得到。”在今年年报致股东信的开头,万科董事长郁亮就率先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检讨,“对净利润下降的检讨”成为首位。

  郁亮表示,从财务分析上看,净利润下降主要源于毛利率下降。扣除营业税金及附加后的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的22.8%下降至17.2%,对应毛利总额同比减少176亿元。同时,受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及股权转让相关收益减少影响,2021年投资收益下降69亿元。

  “财务数据只是最终结果,要改善结果必须追溯其原由。”郁亮解释道,从结构上看,房地产开发业务依然对公司的净利润具有决定性作用。去年受外部环境变化和公司自身因素影响,开发业务毛利总额同比减少189亿元。

  “近几年来,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对行业毛利率水平造成明显影响,尽管公司在行业中较早意识到高速增长终将结束,但惭愧的是,我们的行为未能坚决摆脱高增长惯性。当追逐规模仍然流行、土地争夺愈演愈烈的时候,部分城市的投资追高冒进,对市场判断过于乐观,一些项目的投资预期没有实现,导致毛利率下滑。”

  郁亮认为,万科各城市公司能力参差不齐,部分表现较弱的公司和项目,影响了整体业绩。充分授权、分布式实施是万科过往快速发展的机制保障。在追求效率优先的高速增长阶段,这一机制能更快地响应市场、捕捉机会,最大程度地释放前线战斗力。随着业务复杂度逐步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城市公司暴露出能力短板。尽管万科依然拥有一批优秀公司和拔尖人才,但操盘表现离散度在上升。

  抛出了A股回购计划

  当然,除了检讨之外,郁亮也谈了万科未来的价值增长支撑——新赛道,也就是物业服务、物流仓储、长租公寓和商业。

  郁亮也承认,这些业务现在及将来都无法与房地产开发相提并论。起步阶段,他们的投资对短期业绩提升还会造成不小的负担。特别是公司采用成本法对这些以重资产为主的业务进行折旧摊销,加大了对报表利润的影响。“我们尝试了该业务所有的可能路径,过程中承受了一定的亏损,但这些努力逐渐开始见到回报。与之类似,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今天公司多项业务在增长速度、收益表现、运营效率等方面,均位居各自所属行业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与万科年报同步出炉的公告,还有关于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

  郁亮表示,2022年,万科将采取坚决的、有针对性的行动,解决开发业务存在的问题,巩固在不动产综合发展方面的先发优势,保障财务安全,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企稳回升。

  基于日益下跌的股价和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等原因,万科也在3月30日晚抛出了A股回购计划。万科拟回购20亿~25亿元的A股股票,但回购价格不超过18.27元/股。在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8.27元/股的条件下,按回购金额上限25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136836344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18%;按回购金额下限20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109469075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94%。

  万科称,回购用途是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出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利下滑45.7%! 万科董事长郁亮向股东道歉

2022-04-01 06: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