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证券被吉林证监局责令改正 会计核算两宗违规

2022年06月29日 1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吉证监决〔2022〕5号)。经查,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北证券”,000686.SZ)存在以下行为:一是在部分证券交易单元租用协议未明确约定提供研究成果义务的情况下,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二是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变动异常的原因。 

  上述行为不符合《关于证券公司会计核算有关问题的通知》(会计部函〔2010〕1号)《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东北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东北证券应对上述问题予以整改,并于收到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向吉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东北证券官网显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吉林省证券公司。2000年6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经过增资扩股成立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8月,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回购股份,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更名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8月27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东北证券”,股票代码为000686。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证券公司以及有关单位和个人披露、报送或者提供的资料、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设立账外账或者进行账外经营、拒不执行监督管理决定、违法违规的证券公司,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二)对证券公司及其有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给予谴责; 

  (三)责令处分有关责任人员,并报告结果; 

  (四)责令更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 

  (五)对证券公司进行临时接管,并进行全面核查; 

  (六)责令暂停证券公司或者其境内分支机构的部分或者全部业务、限期撤销境内分支机构。 

  证券公司被暂停业务、限期撤销境内分支机构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置客户、处理未了结的业务。 

  对证券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合规负责人已经依法履行制止和报告职责的,免除责任。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二十二条规定:证券公司应真实、全面、及时地记载各项业务,充分发挥会计的核算监督职能,确保信息资料的真实与完整。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吉证监决〔2022〕5号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经查,你公司存在以下行为:一是在部分证券交易单元租用协议未明确约定提供研究成果义务的情况下,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二是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变动异常的原因。 

  上述行为不符合《关于证券公司会计核算有关问题的通知》(会计部函〔2010〕1号)《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你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你公司应对上述问题予以整改,并于收到本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吉林证监局 

  2022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北证券被吉林证监局责令改正 会计核算两宗违规

2022-06-29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