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密集被处分 发生了什么?

2023-03-26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信息称,吉林四平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自律处分信息称,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四平城投予以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对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时任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徐学峰予以通报批评。

  

  图片来源:交易商协会网站

  多家城投被自律处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3月中旬以来,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对多家城投的自律处分信息,其中包括四平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四平城投”)、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州东投”)、宁乡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市百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图片来源:交易商协会网站

  从自律处分信息看,涉及了未及时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未提前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公告、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不真实、未及时披露受到行政监管措施情况等。

  比如,对四平城投的自律处分信息称,一是针对“20四平城投PPN001”“20四平城投PPN002”发行,向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两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未客观反映其实际利率水平。二是较大比例募集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未提前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公告。三是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中关于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披露不准确。

  Wind显示,“20四平城投PPN001”和“20四平城投PPN002”发行票面利率均为7.48%。

  对柳州东投的自律处分信息称,“21柳州东投MTN001”等5期债务融资工具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合规披露,涉及金额共计26.82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转至体外公司使用、用于缴纳土地增值税等;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中关于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未及时披露受到行政监管措施情况。

  地方隐性债务监管趋严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直是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

  《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强化跨部门协作监管,压实各方责任,从资金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加强监管,阻断新增隐性债务路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综合治理,逐步剥离政府融资功能,推动分类转型发展。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我国去年政府法定债务的负债率约为50%,在全世界、在经济界都是比较低的。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主要是分布不均匀,一些地方债务风险较高,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部已督促有关地方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抓实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包括部分城投平台有息债务、PPP等形成的名股实债、政府应付账款等。”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认为,国债发行成本低、到期周期长,有必要通过提高国债规模和占比,再转移支付给地方,逐步解决地方政府的压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认为,今年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主要着力点有两方面。一方面,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鼓励城投平台与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合作,使用合适的金融工具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对债务进行置换。另一方面,加强监管和强化信息披露。持续规范融资管理,强化债务项目审核力度以及穿透式监管强度,严禁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让地方政府举债规范、透明、有约束。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投密集被处分 发生了什么?

2023年03月26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