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家公司拟派现近3000亿元 全面注册制或将促使分红长期化

2023-03-27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2022年年报密集披露,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也陆续显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超七成发布分红方案,300多家公司合计派现近3000亿元,大手笔现金分红频现。

  专家表示,上市公司的分红不管是对公司还是资本市场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当前A股总体分红情况呈现良性变化,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分红行为将愈发规范化和长期化。

  多家公司出手“慷慨”

  3月25日,包括兖矿能源、中国神华、招商银行等在内的3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兖矿能源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4.30元(含税,下同),同时,每股派送红股0.5股,以公司总股本49.49亿股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12.79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比例的69.98%。中国神华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55元,按公司总股本198.69亿股计算,拟派发现金红利约506.65亿元,占2022年度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该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2.8%。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3月26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共有343家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方案,占比超七成。从进展来看,有334家为分红预案,9家已实施。

  多家公司出手颇为“豪气”,大手笔分红频现。从分红比例来看,在已披露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每股派息超过1元(包含1元)的有30家。其中,永兴材料分红比例暂列A股首位,公司拟10转3股派50元,其次是兖矿能源和大全能源,分别为10送5股派43元和10派36元。

  从分红金额看,目前披露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343家A股公司派现金额合计达2946.04亿元。其中,有181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亿元,占比超五成,有44家公司现金分红金额超10亿元。目前共有6家公司拟豪掷逾百亿元进行现金分红,分别为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兖矿能源、中信银行和工业富联,在A股市场拟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420.52亿元、358.53亿元、271.61亿元、131.09亿元、112.03亿元和109.22亿元。

  新能源领域扎堆分红 多家公司业绩亮眼

  从具体行业看,拟现金分红的公司多聚集于电子、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及矿物行业,而大手笔分红多聚集于银行、保险、矿产、有色金属冶炼以及通信等行业,多为行业龙头公司。此外,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也涌现出多家高分红的公司。

  在计划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业绩亮眼,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以分红比例最高的永兴材料为例,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55.79亿元,同比增长116.39%;实现归母净利润63.20亿元,同比增长612.42%。目前现金分红总额第一的中国神华业绩同样亮眼,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96.26亿元,同比增长39%。此外,兖矿能源披露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8.29亿元,同比增长32.13%,实现归母净利润307.74亿元,同比增长89.27%。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还有一些公司虽净利润同比下滑,但仍发布大额分红预案。例如,万华化学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4.1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6元现金红利,共计分配利润总额为50.24亿元。

  全面注册制将使分红规范化和长期化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回报股东的主要方式之一,分红对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而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A股市场分红行为将趋向规范化和长期化。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是回报股东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估值定价的重要依据。上市公司稳定增长的长期分红行为,能够促进资本市场的长足健康发展。当前,A股上市公司对于分红也愈发重视。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分红是实现投资收益的最主要方式,从理论上讲,也是最根本、最基础的一种获益方式。但不少投资者过于关注对上市公司的炒股收益,忽略了分红。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采取分红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周期、所占比例,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结构和行业上也存在很大分化,某些行业和公司持续分红且分红比例较高,但也有公司是大额偶发的分红,还有的根本没有现金分红。“从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和价值体现及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言,强调现金分红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付立春称。

  田利辉表示,总体而言,当前A股分红情况呈现良性变化。全面注册制将带来更多的优质标的,促进公平竞争和价值投资,进而引发分红行为的规范化和长期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认为,全面推行注册制之后,A股市场估值定价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随着A股市场的机构化愈加明显,投资者对现金分红也会越来越重视,会倒逼上市公司主动现金分红,进而形成有规律的分红政策。投资者也会变得更理性,更崇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希望中国的上市公司,尽早学会和养成现金分红的习惯,最好能够有一批信誉卓著实力强大的上市公司,能率先引领按季分红,形成示范效应,增加投资者的信心。”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多家公司拟派现近3000亿元 全面注册制或将促使分红长期化

2023年03月27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