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沪市首场央企集体业绩说明会举办!这家公司:将市值管理考核与管理层业绩挂钩

2023-05-13 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2日下午,上交所举办今年以来首场央企集体业绩说明会——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旗下7家沪市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安迪苏、沧州大化、克劳斯、扬农化工、风神股份、昊华科技)参加会议,现场发布解读2022年与2023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并与现场和线上投资人、分析师进行交流互动。

  中国中化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李福利在会议致辞中表示,“2023年以来,公司主要产业链面临较为复杂的外部形势,但从长期来看,我们对上市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和业绩成长抱有充足信心。未来,中国中化将做好四方面工作:着力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动、加大上市公司支持力度、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

  中化国际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3月份,中国中化召开市值管理专题研讨会,要求旗下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把市值管理与管理层的绩效进行挂钩,推动上市公司各项核心工作水平提升。

  促进公司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齐头并进

  截至2022年底,中国中化总资产近1.6万亿元。中国中化境外外籍员工占比接近50%,境外资产超过50%,境外企业收入超过60%,是典型的全球布局、国际化经营的跨国公司。

  在中国中化整体业绩表现方面,公司2022年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夯实基础,取得了扎实的经营业绩,全年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5%。2023年一季度,面对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综合性化工市场行情较为低迷的情况,中国中化以上率下、狠抓提质增效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公司各级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不利的市场局面下取得了较好开局,为实现全年目标坚定了信心。

  中国中化表示,作为中国中化积极落实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本次说明会旨在增强公司资本市场影响力,促进公司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齐头并进,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市场带来的挑战,不断深耕探索行业变革之路,努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化国际:

  多举措助力核心产品产销目标实现

  中化国际2022年实现收入8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53%;营运资金周转率及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2022年同比多流入20.8亿元。2022年,中化国际完成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布局,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环氧树脂和橡胶添加剂两条优势产业链。公司充分利用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抓住市场机会,同时加大新投产项目产品市场开拓,多举措助力核心产品产销目标实现。2023年一季度,公司受所在行业整体低迷影响,收入不及同期,但剔除天胶和价格因素后,实现收入略有增长。

  中化国际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工在业绩会现场表示,作为中国中化化工业务的重要产业平台,中化国际正在对“十四五”规划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并明确了未来将围绕做强核心产业链、核心技术、满足客户潜在或现实需求、做好ESG治理、提升股东回报等五大目标发展。

  安迪苏:

  “功能性产品+特种产品”双支柱齐发展

  2022年,安迪苏实现营业收入145.3亿元,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仍取得13%的同比增长。安迪苏致力于“功能性产品+特种产品”双支柱发展模式,2022年南京工厂二期项目顺利竣工,已成为世界上年产量最大的单个液体蛋氨酸生产基地。2023年一季度,安迪苏产品销量保持增长,公司推出专项成本缩减计划以提升盈利水平。此外,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安迪苏CEO让马克·杜布朗(Jean-Marc Dublanc)作为国内上市公司海外高管连线互动参与业绩说明会,从全球视野展望公司发展。作为安迪苏中西融合领导团队代表,让马克·杜布朗在不久之前被授予202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沧州大化:

  经营指标稳定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年,沧州大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14亿元,利润总额4.5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0206元,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公司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垄断,成为全球第二家生产高分子量溴化PC的企业。整体来看,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稳定向好,全年业绩高速增长。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元,利润总额8495万元,实现首季开门红。

  克劳斯:

  不惧挑战稳固发展

  克劳斯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国内收入增幅较大,较2020年增长32%。同时,公司海外生产基地也面临一系列的经营压力和挑战,公司正大力推进管理改善和运营提升工作,包括全面升级KM德国本土生产设施,提高生产效率、获得竞争力等工作,为未来业务结构优化奠定良好基础。

  扬农化工:

  提升产销运营坚持创新驱动

  2022年,扬农化工积极应对疫情、高温、原料涨价等多种风险挑战,同时抓住草甘膦等原药产品价格高位的契机,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50亿元大关,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全年获得专利授权75项。同年,中化植保产业园建设保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北方基地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为未来发展增添后劲。2023年一季度,面对全球农化市场需求低迷局面,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提升产销运营质态,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数字工厂建设步伐,稳定经营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

  风神股份:

  着力科研攻关突破海外市场

  2022年风神股份实现营收49.88亿元,净利润0.8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ROTR销量同比增长25%;ROTR占总收入比重22%,比2021年上升10个百分点。同年,公司完成了世界最大的“子午巨胎”等关键项目的科研攻关,产品综合性能全面升级,在海外高端配套市场取得突破。未来公司将加大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营销创新。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20.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加0.92亿元,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昊华科技: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昊华科技2022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90.68亿元,同比增长22.13%,较重组之初的2018年增长了116.83%;归母净利润11.65亿元,同比增长30.67%,较2018年增长了121.96%;近5年两项指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35%和22.06%。同时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为自有技术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为资本实力做出了优秀表率。2022年,公司聚焦主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投放步伐。全年研发经费投入7.26亿元,同比增长17.2%,研发投入强度8.01%。新产品销售收入20.87亿元,同比增长17.4%。

  2023年一季度,昊华科技顶住行业下行压力,努力实现“开门红”,实现营业收入20.58亿元,同比增长11.01%;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2.37%。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沪市首场央企集体业绩说明会举办!这家公司:将市值管理考核与管理层业绩挂钩

2023年05月13日 09: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