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选层开市首日 20家公司破发

2020年07月28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昨天(27日)是精选层32只新股正式挂牌交易的日子。前些天,孙先生用尽能想到的一切打新手法积极参与精选层打新,一连中了19只精选层新股,原本以为可以迎来一场“大丰收”。但让孙先生这样的“一手党”颇感意外的是,在昨日开盘短时冲高后,多数精选层新股跳水,在开盘后半小时内就有多只新股破发,泰祥股份甚至在开盘后短短10分钟内就大跌60%。截至收盘,在32只精选层新股中,破发的就有20只,占比高达62.5%。

  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昨日精选层开市后的“惊魂一刻”在创业板、科创板开市首日都曾上演,只不过精选层流动性不足导致了大面积破发。

  破发股大多流通盘占比高

  昨日开盘,32只精选层新股纷纷高开,其中同享科技、永顺生物的涨幅一度超过100%,这也让一些投资者对当日精选层行情的“火爆”表现报以期待。

  但好景不长,在开盘后半小时内,32只精选层新股的股价纷纷从高位滑落,甚至出现多只新股破发的情况。

  其中,泰祥股份甚至在开盘后10分钟左右就大跌了60%,并触发临时停牌机制。像这样由于短期跌幅过大触发临时停牌的还有国源科技、凯添燃气等公司。

  从泰祥股份昨日早盘的成交明细来看,在当日9点38分33秒,其股价在13.49元成交300股,而9点38分39秒,股价在6.03元成交200股,股价瞬间暴跌。这也导致其没有经历较开盘价下跌30%的第一次临停,所以虽然跌了60%,也只算触发了一次临停。

  对这种现象,上海金舆资产基金经理赵彤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流动性不足,导致短期无人接盘。精选层一共160万投资者,这是个较小的投资群体,而且这部分投资者的开户要求是资产在100万元以上,普遍较为理性,因此参与精选层博弈的投资者不多,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当天就抛售了。”

  据不完全统计,在开盘的第一个小时内,就有近20只精选层新股处于破发状态。之后随着抛压有所收敛,早盘的跌势也有所缓和。

  截至昨日收盘,泰祥股份下跌了20.83%。在32只精选层新股中,仍然有20只新股处于破发状态。

  昨日中午,孙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示了他此次精选层新股的中签情况。和多数“一手党”一样,虽然此次他中签了19只新股,但每只新股中签的数量都是100股。截至当日中午收盘,这19只中签新股孙先生均未抛出,其中有12只处于亏损状态,如润农节水、流金岁月、翰博高新、建邦股份、恒拓开源等多只新股的亏损幅度都在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破发的新股大多为首批精选层公司中挂牌首日流通股本占比较高的企业,例如恒拓开源、流金岁月流通股本占比超过了50%。相比之下,孙先生昨日盈利的新股如森萱医药、永顺生物等首日流通股本占比在32家公司中都相对偏低,其中永顺生物是首批精选层公司中发行量最小的。

  集中抛压结束后有望上扬

  此前,市场对精选层新股首日表现多持乐观态度。但也有相对冷静的观点,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有人说精选层可以对标科创板,我觉得这过于乐观了。精选层投资者数量仅为160万,一旦涨幅过高,抛压便会加大。不要奢望有科创板的火爆行情,但不排除部分股票会被炒作。”

  虽然昨日早盘精选层上演了“惊魂一刻”,但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并不意外。

  赵彤表示,“2009年创业板开市第一天,首批公司在集合竞价后整体走弱。2019年科创板开市第一天,首批公司在集合竞价后同样整体走弱,部分公司在大幅高开后向下熔断。昨天新三板精选层开市第一天,历史再次重演,多家公司高开低走,向下熔断。这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新鲜事物的谨慎态度。集合竞价后,获利的投资者争相卖出,而买入的投资者相对谨慎,所以导致短期供需失衡。”

  展望后市,他预计,随着抛压逐渐消失,精选层个股股价会企稳回升,当年创业板和科创板,在第一波向下冲击之后,当日中午就出现了疯狂拉升。因为该卖出的打新投资者卖得差不多了,就没什么抛压了,盘子本来都不大。新三板精选层很多公司的发行价都有折让,所以集中抛压结束后预计会整体上扬。 崔彦军则认为,昨日早盘精选层集中抛售明显,后期部分个股应该会缓慢回升,当然这也有赖于A股市场企稳。

  打新策略可进行调整

  截至昨日收盘,在32只精选层新股中,仍有20只新股处于破发状态,其中跌幅超20%的公司有4家。盘后,对于为何早盘没有出清手中新股,孙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的新股太多了,早上我都还没来得及把他们列入自选股就大跌了。”

  另外,他乐观地表示将继续持股,“这些股票我准备再留些日子,肯定会涨起来的。公司质地大多数还可以,可以留着。”

  有市场人士认为,对照海外市场,精选层昨日的大比例破发属于“正常现象”,在成熟市场没有新股不败这种说法,不过昨日的市场表现可能会影响到今后投资者参与精选层打新的策略。

  从之前的实践来看,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打新采取的策略以“拼手速博100股”或者在自己看好的公司上尽量多打。那么在经历了精选层首日行情后,未来投资者再参与精选层打新,是否需要调整策略了呢?

  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在精选层打新主要看公司质地了,会有侧重点。”

  银泰证券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张可亮认为,“以后参与精选层打新还是要看基本面,另外估值低是王道。”

  赵彤则预计,未来有些精选层新股的中签率会很高,中签率很高的公司往往破发的概率较大,所以未来参与精选层打新需要事先深入研究公司的基本面,选择那些真正的好公司,而不能为了博中签,每只新股都打。

  资本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然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精选层挂牌企业第一天的表现来看,上涨较好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领域,偏传统产业企业的股价基本表现相对较弱,因此未来精选层企业打新还是要自下而上研判、精挑细选,选择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经营基本面稳健的企业,而非所有企业全部选择打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选层开市首日 20家公司破发

2020-07-28 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