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橡胶有望逐步企稳

2019年04月11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以来,橡胶期货价格在13000元/吨关口出现明显回调,库存高企以及开割期临近引发市场恐高情绪。不过,在宏观面改善和需求较好的背景下,橡胶下行空间有限,价格有望逐渐企稳。

  宏观形势改善

  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从2月份 的 49.2 升至 50.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 49.6,创 6 个月 以来新高。PMI 回升显示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宏观 面情况有所改善。随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的逐 步落地,投资可能加快,消费也有望回升,中国经济 形势有望继续改善。

  美国最新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 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6万个,较2月数据大幅好转;3 月份失业率与2月持平,仍为50年来最低点。3月非 农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打消了市 场对衰退的担忧。

  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被双方认为“富有成效”, 离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又近了一步。一个好的协 议在消除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同时,还将给经济带 来更多的促进作用。

  供应相对宽松

  目前,全球天胶主要产区仍处于低产期,云南产 区、海南南部部分地区已开始新一轮割胶,新胶供应 仍未上量,东南亚还处于停割期,橡胶产量难以 上量。

  库存方面,截至4月4日,上期所橡胶库存42万 吨,仍处于高位,青岛保税区外库存持续增加,市场 供应相对宽松。

  为了提振橡胶价格,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 亚三国,计划从4月起限制橡胶出口数量,时间将延 续4个月。其中,印尼拟限制9.8万吨的橡胶出口,泰 国和马来西亚限制24万吨的橡胶出口。

  下游需求表现较好

  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重型卡车市场约销售 14.4万辆,环比增长85%,同比增长4%,基建落地、更 新换代、环保等多重因素加速释放了重卡汽车市场 需求。 国内轮胎企业开工率处于高位。截至 3 月 29 日,全钢胎开工率75.89%,半钢胎开工率71.44%,均 处于近几年的高位区间。较高的开工率保证了橡胶 需求的相对稳定。

  综上所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逐渐转好,下游 轮胎开工处于高位,需求稳定;橡胶产量仍处于低 位,产胶国为提振价格限制出口,但庞大的社会库存 继续制约着行情的展开。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橡胶有望逐步企稳

2019-04-11 09:1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