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上升 经济复苏仍较缓慢

2013年03月20日 09:20   来源:李磊工作室   宋华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的《2013年第1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6%,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分别较上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和7.6个百分点。

    从宏观经济看,认为宏观经济“偏冷”的企业家比例仅为31.9%,较上季度大幅下降7.6个百分点。65%的企业家认为“正常”,仅有3.2%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这一比例较上季上升0.5个百分点。

    从企业经营活动相关指标的调查数据看,多数环比上升但同比下降,显示经济复苏仍较缓慢。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9.4%,较上季上升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3.3%,较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为63.9%,较上季上升2.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

    企业市场需求指数为52.4%,较上季上升1.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出口订单指数为46.6%,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5和0.3个百分点。国内订单指数为48.8%,较上季上升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市场需求预期指数为56.5%,较上季上升4.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出口订单预期指数为51.1%,较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此外,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企业盈利指数、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企业盈利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但同比均有所下降。

    而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有所上升,这也许是企业经营活动更为活跃的信号。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60.7%,较上季上升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企业家银行贷款掌握情况指数为39.9%,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3和6.1个百分点。企业资金周转预期指数为61.6%,较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