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不断走高

2013年03月20日 08:1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央行一季度全国企业家、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银行家一季度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价格指数、贷款需求指数等均出现一定幅度提升,从微观层面传递出经济活动继续扩张的利好信号。

  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虽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但较上季上升7.6个百分点;一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2.2%,更是较上季大幅上升17.2个百分点。根据以往资料,企业家、银行家信心指数从去年三季度起均触底反弹,目前已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回升。

  信心指数走强的背后是市场价格的回升。根据央行此次问卷调查结果,一季度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9.4%,该指数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但较上季上升了3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均较上季出现两个百分点以上的反弹。

  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和盈利预期指数分别较上季上升3.6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

  受信心提振和市场回暖影响,企业融资需求明显回升。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7.4%,较上季上升6.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分别上升4.5、5.6和4.6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价格指数、盈利预期指数及贷款需求指数来观察,目前我国微观层面经济扩张的过程已经延续了两个季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