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门槛降低资金引力加大 四角度把握大宗交易新机会

2013年07月30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日前,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对大宗交易制度进行了优化完善,并明确债券ETF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对此,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在大宗交易方面,降低了大宗交易门槛,丰富完善了大宗交易方式。该规则的修改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扩大参与主体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降低大宗交易门槛对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场、激活大宗交易成交量有积极作用。对市场的长期制度建设同样有促进作用,更有利于个人和小型机构投资者介入,捕捉大宗交易带来的投资机会。对此,本版今日特从大宗交易规则修订对市场的影响,今年以来大宗交易市场的特征,大宗交易集中的行业和个股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降低大宗交易门槛

  凸显三大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近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以下简称“《交易规则》”),其中有两方面修订涉及对大宗交易制度进行优化完善。

  首先,适度降低大宗交易门槛。为满足市场需求,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扩大参与主体范围,此次修订将A股、B股、基金大宗交易的最低交易股数和金额降低至原标准的60%左右。具体来说,A股大宗交易的门槛由原来的50万股或300万元调整至30万股或200万元,B股由原来的5万股或30万港币调整至3万股或20万港币,基金由原来的300万份或300万元调整至200万份或200万元。

  另外,丰富大宗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新增两种盘后定价方式。现行大宗交易仅采用协议成交方式,定价机制的灵活性略显不足,为有效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交易需求,进一步增强大宗交易的公平性、透明性,此次《交易规则》修订新增了两种盘后定价大宗交易方式,一种以证券当日收盘价为定价价格,另一种以证券当日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定价价格。盘后定价大宗交易从每个交易日的15:05开始,结束时间与协议大宗交易保持一致,为每个交易日的15:30。交易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买卖申报以时间优先的原则进行逐笔连续撮合,并实时披露交易信息。每个交易日收市后,交易所还将按照不同的定价方式通过网站分别公布每只证券大宗交易的汇总信息。

  其实,去年年初上交所就做出延长大宗交易时间的计划。上交所2012年3月13日发布的《关于征求优化大宗交易机制有关措施意见的函》表示,为了发展大宗交易市场,该交易所计划延长大宗交易时间,同时降低大宗交易门槛。

  上交所计划在竞价交易市场收盘后增加一个独立的大宗交易时段,时间为下午4点至8点。目前大宗交易时段为下午3点至3:30。意见函还称,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调整A股、B股和基金的大宗交易最低限额,A股大宗交易最低额度由目前的50万股或人民币300万元调整至10万股或人民币60万元。不过,到目前为止上交所仍维持了原A股、B股大宗交易的门槛未变。

  对于下降大宗交易门槛对市场的影响,分析人士看法不一。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降低大宗交易门槛,可能对激活大宗交易的影响并不大。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大宗交易市场的主导力量仍然是解禁股等大小非,它们在大宗交易谈判中拥有强势地位,所以大宗交易的接盘者一般都是相对被动地接受谈判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大宗交易门槛其实并不高,一般的私募都有资本实力参与。而实际情况是,私募并没有大规模地参与到大宗交易,这本身就说明了它们并不看好大宗交易的盈利模式。既如此,放宽大宗交易限制,可能并不会引来更多的资金参与交易。

  不过,认为对市场发展有利的分析师则认为,降低大宗交易门槛从三方面对市场长远发展有利。

  首先,拓宽了后股改时代“大小非”的退出渠道。通过增加蓝筹股的流通性来提高A股市场的活力,减少市场在上涨的时候面临的抛压,减少非流通股在正常交易时段被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对二级市场的走势有一定的呵护意义。

  其次,降低减持门槛使得有意进行大比例减持的股东更为丰富。此举等于变相延长了市场的交易时段,增加了市场的交易额,包括上市公司高管、非高管自然人等新的群体,一些资金规模较大的中大户也在积极捕捉大宗交易带来的投资机会,使得这一交易方式不再仅是机构和法人的交易特权。

  第三,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对市场的长期制度建设同样有促进作用。新推出机制的畅通会提高社保,险资,QFII等机构买入拟上市公司股权及上市公司股权的积极性。同时,将更有利于个人和小型机构投资者介入大宗交易市场,尤其是对于买入和卖出数量目标明确,但不善于或希望忽略市场价格起伏因素的投资人来说,在大宗交易时段通过定价交易报单可以直接按当日市场平均价格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