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大幅度削减黄金净多头头寸

2013年08月13日 06: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一直是影响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对于美联储退出QE时间表的含糊言辞,黄金市场的反应也一直很迷茫。

  面对近期金价的反弹走势,对冲基金的黄金净多头头寸却先行大幅减持,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金价反弹,应视为熊市中的阶段性反弹。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市场对美联储放缓QE的预期,对冲基金也大幅削减了黄金和白银的净多头头寸。美国大宗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对冲基金大幅度削减做多黄金的仓位,截至8月6日,对冲基金的黄金净多头头寸(包括期货和期权)削减了27%至48103手。

  自今年1月以来,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的黄金期货价格已下跌超过21%,为13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尤其是今年4月,黄金价格大幅跳水之后,投资者似乎已对黄金失去了信心,各大机构开始纷纷减持黄金相关产品的头寸。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黄金价格出现反弹,但对冲基金净多头持仓却在减少,对此,叶燕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冲基金的持仓在整个黄金市场中的占比并不算大,因此对冲基金的持仓与黄金价格并不是一个线性关系,对冲基金只是价格的一个追随者。现在影响黄金价格的持仓结构已发生了变化。”

  “过去,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时,看黄金持仓,主要看CFTC非商业持仓,因为商业持仓的方向基本是稳定的,而非商业持仓是变动的,能够对黄金价格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黄金进入熊市后,一些大型商业机构的持仓方向也发生了变化,全球几大黄金ETF遭到抛售,对黄金价格来说,有一个打压作用,令市场的下跌动能明显大于上涨动能,这时CFTC非商业持仓的情况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就非常有限了。”叶燕武表示。

  对于近几个交易日金价的反弹,叶燕武称,推动这轮金价反弹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时间延后的反应,此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9月退出QE的时间预期较为明确和统一,但最近的美联储会议却对此给出了相对模糊的答案,影响了市场原有的预期。二是受益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季度性超跌反弹。事实上,相比橡胶等品种的反弹幅度,黄金反弹幅度并不算大,可以说,黄金的反弹是受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反弹的带动。三是时间窗口,从历史数据看,通常三季度都是黄金价格的反弹季,然后在9月见顶。因此,尽管最近黄金价格出现了反弹,仍然应视为是熊市中的阶段性反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