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未消化观望情绪较重 港股难向好

2013年08月28日 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状态的良好,美联储正计划逐步缩减购债规模,但具体的时间表在还没有最终明确之前,全球投资者对于此计划的反应普遍偏向负面,全球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更面临持续性的压力。香港市场受外围影响依然明显,整个市场上的观望情绪较重,加之资金外流不绝,整体成交偏淡。27日港股再见疲软迹象,恒生指数早盘低开后震荡,午后快速跳水至21770点附近后获得支撑,最终收报21875点,跌130.55点,跌幅0.59%,成交479.7亿港元。恒指继前一个交易日收复半年线、年线及22000点关口后,27日再度跌穿这三个关口。

  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低,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0.86%和0.36%。由于近日A股市场的表现持续强于H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从底部回升,27日进一步上涨0.72%至102.58点,显著高于前期的低点99.44点。就后市而言,预计A股跑赢H股的现象还将延续,因为在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以及资金回流欧美市场的背景下,内地市场所受冲击将显著小于香港市场。当然,若中长期内H股持续疲软,并致使AH溢价指数回升至相对较高的水平,那么,A股市场受到H股的拖累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从盘面的行业特征看,香港本地地产、金融股领跌,在分类指数中,恒生地产类指数与金融类指数分别下挫1.28%和1.22%,为表现最差的两个指数。自8月15日以来,地产类指数累计跌幅已经接近7%,这主要由于市场担心资金外流会引发香港房市泡沫破灭,预计该类股份的调整还将延续。而在香港房市存在下行风险的情况下,香港本地银行的盈利亦将会受到负面影响,相关股份昨日也承受沽压。

  近日全球资金流向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资金除了从新兴市场套现外,美股沽压也较为沉重,而欧洲股市则成为追捧对象。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增长推行量化宽松措施,但效果也呈现出逐级递减状态,加之经济复苏趋稳,美联储也开始计划有序缩减购债规模直至完全退出。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时机或许成熟,但从市场方面来看,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实际上是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将开始收紧的信号,美股市场因此受到连续性的打击。其实,从目前美国经济的增长状态看,退出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美国经济的增长已经有绝大部分是在依靠其自身的动力来完成,如果还是继续运用政策手段来进行辅助的话,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将有可能变成负担。只不过,如果能在退出之前找到更好的替代措施来进行过渡或许更好。美联储也在考虑该在何时正式开始缩减计划,在此之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依然还是会给美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希腊、意大利等国的政局仍然有不稳定的迹象,可是这些对于投资者而言似乎都已经习以为常,对股市的影响更是有限。德国、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经济状况恢复的不错,投资者更期待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状况能有更好的消息。

  相对于外围市场的风波不断,内地A股近日的强势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对港股起到了稳定作用。内地7月份的经济数据结果相对较为理想,从某种程度上舒缓了投资者的担心,对股市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而且内地的基本面因素较为稳健,资金短期从新兴市场撤出预计对内地的冲击有限。

  展望港股后市,由于欧美国家的经济增长较为稳定,国际游资出现了明显的回流迹象,亚洲新兴市场近来连续下挫,而香港市场是资金进出内地的重要通道,一旦资金外流,香港则成为必经之地。虽然说资金的流失并不会给香港市场造成很明显的影响,但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还是较大。另外,美联储的购债规模缩减计划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市场也普遍是在猜测,而在这些不确定因素没有最终明确之前,港股市场或许难有乐观的表现。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