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PMI连续第11个月处扩张状态 经济企稳再被“确证”

2013年09月02日 08: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连续第11个月处于扩张状态,而且创16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除了官方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上升,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与官方数据背道而驰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在8月份与官方数据出现了趋同现象。这很好地佐证了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企稳。”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需求回暖刺激PMI

  从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各项分类指数来看,12个分类指数均出现了上升。尤其,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较前一月出现了明显回升,回升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

  “从一周前汇丰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来看,虽然新订单指数重返扩张区间,但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则依旧处于加速萎缩状态,这令市场担忧国内需求能否支持制造业反弹。”不过,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不仅国内需求仍在不断上升,外部需求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至少反映出大中型企业的状况是如此。”

  “从各项分类指数来看,市场需求的改善是刺激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上升的最主要因素。不过,外部需求的前景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欧美经济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开始出现复苏,利好中国的制造出口企业。但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开始遭遇困境,未来来自新兴市场的订单有可能会减少。”上述分析师表示。

  制造业前景看好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的持续上升,企业去库存的过程将逐步结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信心有所增强。”上述分析师指出。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6%,尽管这两项分类指数均位于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下,但是较上个月分别上升了0.4和0.3个百分点,至少表明企业的去库存节奏放缓了。而且,8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3%,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也表明企业的用工意愿有所改善。

  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的回升幅度达到了3个百分点,为59.4%,该分类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为5个月以来的新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PMI中的订单、生产、购进价格、采购量、库存、就业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表明市场预期好转,企业对发展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增强。

  不过,相较于大中型企业而言,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依旧较为艰难。根据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大型企业稳定经济的作用更为突出。小型企业PMI为49.2%,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意味着小微企业经营仍然较为困难,中央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要狠抓落实。

  不过,以中小企业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汇丰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初值回升至50.0%的荣枯分水岭之上,这表明虽然不如大型企业,但是小企业的经济状况也在改善中。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