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月饼“瘦身”销售 专家称投资价值不大

2013年09月08日 08:27   来源:沈阳晚报   高薇

 

  距离中秋节只剩不到半个月时间,去年这个时候,中秋节前夕的月饼大战,不仅是商场超市吃的实物月饼,也有真金白银打造的“金银月饼”。不过,今年的情况明显不同。本周,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各银行以及金店内的金银月饼销售都很低调,难觅上万元的天价“金月饼”。

  市场走势:10克金月饼售价3280元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城多家银行,发现多家银行都推出了金银月饼销售,但与往年的大张旗鼓宣传、提前预热销售相比,今年的金银月饼销售显得格外低调。

  在铁西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银月饼是银行专门为中秋节定制的,今年的金银月饼上市较往年有所延后,且价格也迟迟未订下来,很多老客户提前来咨询,我们也能让其等一等,等价格确定下来再电话通知他们。”

  “10克金月饼3280元,还有银月饼50克750元,银月饼套装100克1500元。”与往年金银月饼的热销相比,一家金店的营业员对记者说,由于金银月饼太过敏感和显眼,现在金饰店一般不再出售金银月饼,取而代之的是纯金挂件和摆件成为节前销售香饽饽,而且单位购买占了很大比例。一位销售人员说,他们一般都会根据单位预算来为客户选择饰品,一般是两千多元的生肖摆挂件最受青睐。

  记者调查:难觅上万的天价金月饼

  “往年售价上万的金月饼,今年基本没怎么推了,今年的黄金月饼规格普遍较小,最小规格为10克/个,还有20克、50克,最大的也就是80克。”一银行贵金属部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想购买大规格的纯金月饼,需要预订,并没有现货。“今年的金银月饼普遍不好卖,价格较去年同期也有大幅跳水。”

  今年的“金银月饼”身材本就瘦小,价格也低了不少,但现在买的人还是不多。与金银首饰一样,“金银月饼”包含一定的工艺成本,其售价远比原料金银价格高出许多。即便有回购渠道,其价格也是按实时原料金或原料银计算,不会考虑工艺价格。

  走访中,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金银月饼”的销售行情冷清,这应该是受到相关“禁令”的影响。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业内人士: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

  “买了多是收藏,各银行都不回购金月饼的,还不如投资金条,价格更低,并且各银行回购方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银月饼的实际价格要比实物金条高出不少,其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了工艺上。从投资的角度来讲,金银月饼价值不是非常大,除非购买之后金银价格出现猛涨。

  中秋佳节走亲访友,兼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金银月饼无疑是馈赠佳品,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类产品由于精美的制作工艺拉高了身价,所以投资价值不如金条、银条。

  某金店从业多年的张女士透露:“从金银月饼的价格看,超出了其金银本身的价值,购买金银月饼后想变现会不划算。即使有的银行回购,价格可能也只是按纯金的市价计,所以从投资来说,这些工艺金价值不大。”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