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2013年四季度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小幅回落

2014年02月08日 17:54    来源: 新华网     商意盈

  记者8日从浙江省统计局获悉,2013年四季度,浙江省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呈现小幅回落状态,但仍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内平稳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浙江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1.3,环比小幅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反映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即期景气指数为124.5,反映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预期景气指数为119.2,预期景气指数较即期景气指数低5.3点,表明受春节假期影响,企业对明年一季度的生产经营状况预期普遍不佳,从而导致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小幅回落。

  浙江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企业景气指数全年走势来看,2013年景气指数呈现周期性波动趋势,自三季度指数回升后,四季度再次小幅回落,但总体波动幅度不大。据此分析,当前浙江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平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下季度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3年四季度浙江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5.1,同比下降2.1点,环比回落2.2点。其中,反映企业家对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看法的即期信心指数为118.0,反映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看法的预期信心指数为113.1,预期信心指数低于即期信心指数4.9点,表明受假期因素影响,浙江省企业家对下季度经济运行持保守预期。

  浙江省统计局分析认为,从全年走势来看,浙江省企业家信心指数自去年一、二季度连续下滑后,在三季度止跌回升至上年同期以来的最高位,但在四季度再次呈现小幅下滑,运行趋势与景气指数保持一致。具体分析来看,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小幅下滑更多是受到春节停产停业影响,企业家信心指数全年仍保持在“相对景气”区间内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