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四千亿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

2014年02月14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央行节后从公开市场连续收回资金,但银行体系流动性依旧持续向好。周四,银行间回购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下行,机构融出踊跃。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但货币政策未见转向,加之即将迎来补缴存准及企业缴税等,下半月流动性或由松转紧。

  数据显示,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主流品种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降42BP至3.58%,7天回购加权续跌19BP至5.00%;中期限品种中,14天回购加权收于4.87%,下行34BP,跨月末的21天回购加权利率下行5BP至5.28%;长期限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下行,其中1个月品种跌18BP至5.52%,3个月品种跌13BP至5.80%。

  继周二之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上仍未开展操作,当日到期逆回购形成1200亿元自然净回笼。加上周二到期的3300亿元逆回购,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500亿元,节前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至此被悉数回收。另外,昨日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周实际净回笼达到48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节前放水、节后回笼符合历史惯例,而节后市场资金面能够持续改善,主要受益于节后大量现金回流和套息资本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超预期增长。后市而言,尽管外汇占款有望续增,但伴随现金回流趋于结束,下周一2500亿元左右的准备金补缴以及2月份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增长,均会对流动性起到显著收缩作用,再加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继续显露中性态度,预计下半月资金面将由松转紧,月内7天回购利率中枢将难以跌破4.5%。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