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亚伟旗下产品近一年业绩平平

2014年02月18日 15:26    来源: 人民网    

  记者韩平报道:之前在公募基金具有“一哥”美称的王亚伟,在转战私募近一年的时间内,旗下产品业绩并不理想,未能保持其在公募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转战私募业绩平平

  作为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最早的基金经理,“公募一哥”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2006-2012年5月期间实现净值增长1198.9%,年化收益达到49.8%,成为迄今为止唯一累计净值超过10元的基金。

  在良好口碑的影响下,王亚伟发行的首款阳光私募产品——昀沣设立了极高的进入门槛:市场一直传说在2000万元以上,且对持有人还有身家过亿元的要求,最最特别之处,就是其不对外公告其净值的表现。这样的保密要求与措施,令王亚伟单飞后的业绩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谜。不过,这一情况随着王亚伟与中金国际的合作开始产生了变化。

  据介绍,中金国际去年开始向客户推荐其与王亚伟合作的产品“聚金1号”,其认购起点下降到1000万元,每次最低追加10万元。每月开放申赎一次。但是这款名气很大的产品,截至1月24日,年化收益率仅为11.80%,与其管理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创造的49.8%年化收益率差距极大。而其间该基金的收益率为9.9%,同期(从去年3月31日开始,截至今年1月24日)普通型股票公募基金的数据为平均收益13.97%(同花顺数据),可见王亚伟连自己老同行的平均水平都未能达到。就算扣除昀沣每年要收取2.5%管理费(普通私募产品管理费平均2%)对业绩的影响,其真实业绩还是未能达到公募同行的平均水准。

  仍偏爱重组题材股

  从王亚伟去年透露出的一些持仓个股情况来看,王亚伟一度还延续了其偏爱重组股的习惯,在一季度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的27只个股中,钢铁股的数量占比非常高,而钢铁股近年来业绩下滑十分明显,如果没有重组题材,其投资价值并不高。

  而随着市场开始追逐创业板股票,王亚伟的换仓也非常积极,6个月后,仅有乐凯胶片、华润万东、杭钢股份、三聚环保四只个股被“保留”。钢铁股还是占据了四分之一的重要地位,乐凯胶片、华润万东则都是重组题材股。幸运的是,涨幅最大的三聚环保仓位最重,为提升业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王亚伟的业绩并不突出,但是对于高净值的人群来讲,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获取高收益已经是第二位的因素了,只要王亚伟能够保持一定的正收益,凭借其过往良好的业绩,还是能够吸引到不少客户的。有消息称,目前聚金一号的规模已经超过了3亿元。

  相关链接

  今年1月,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仅1.22%,大幅低于创业板13.37%、中小板上涨3.24%的水平。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1月有业绩记录的1230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2%,其中,60.49%股票策略产品取得正收益,54只产品收益超过10%,仅6只产品亏损超过10%,首尾业绩相差高达65.38%。

  私募基金今年1月的冠军是刚成立不足半年的“中融信托-湘军彭大帅1号”,1月份收益高达48.64%。徐翔旗下三只产品今年依然保持在14%-17%的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