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看空地产 房地产行业或将量价齐跌

2014年03月02日 07: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黑色星期一之后,黑色星期二又接踵而至。本周市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展望后市,基金虽然不乐观,但仍认为结构性机会犹存。

  而对于本周市场的焦点之一房地产行业,基金认为房地产行业在2013年的反弹之后今年出现价量齐跌的可能性很大,地产股也将大概率在底部震荡。

  多重利空叠加致大跌

  本周一受银行停贷的传言影响,地产股集体大跌,板块跌幅超5%,并拖累大盘下行。紧接着,周二创业板乐极生悲,指数创出新高之后出现大跌,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也被杀跌,加重市场恐慌情绪,带动大盘加速下挫。本周可谓惊魂一周。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市场短期的下跌可能部分是受到消息面的影响,比如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的传闻等等,但本质上是对经济增长乏力的负面情绪的一次短暂宣泄,不改变市场长期运行的格局。总体上来看,整个股指缺乏上行的空间,但其中也有不少结构性的机会。

  财通基金认为,短期情绪受到一定打击,市场节奏可能有所变化,但从长期看,代表改革、创新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从最新的企业盈利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看,支撑二月市场反弹的因素正在减弱。但是就反弹的逻辑而言,维持市场依然活跃的判断。

  海富通基金分析称,股指“踩踏事件”主要缘于市场情绪受到以下因素叠加的影响:一是1月以来,成长股持续受到市场资金追逐,估值水涨船高,市场对此产生一定担忧,而成长股中具有代表性和指标性的个股跌停引起了这一情绪的发酵,拖累创业板领跌全场;二是随着市场前期的良好表现,部分短线投资者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后,落袋为安的情绪逐渐高涨;此外,央行再度进行1000亿元正回购,表明今年将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市场预计节后相对宽松的资金面状态将在3月有所改变。

  基金看空地产

  作为本周大跌的导火索之一,地产也颇为受到基金的关注。基金称,目前地产的股价反映了后市的悲观预期,地产行业或将量价齐跌。

  大成基金认为,此收紧政策超出预期:现阶段行业的基本面仍处于降温的初期,在降温初期就大幅收紧信贷。如果银行整体风险偏好发生变化,房地产相关贷款政策整体收紧,则影响到基本面的加速下行。地产股自去年6月份以来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央行主动控制下流动性不断收紧。现阶段负面新闻的不断曝出,是前期市场预期的不断兑现,目前的股价反映了大部分的悲观预期。后续板块还需要消化诸如信贷收紧、房价下跌等负面消息,大概率在底部震荡。

  汇添富称,房地产行业在2013年的反弹之后今年出现价量齐跌的可能性很大。春节之后15天,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套数同比2013年下降了25%左右,房地产产业链的下滑可能成为今年宏观经济的重大风险点。另外,3月IPO可能再启动,这对于市场而言将是另一个风险点。

  汇丰晋信则认为,地产方面的信息被过度解读。汇丰晋信称,根据实地调研信息反馈,杭州降价的楼盘为地理位置不佳较为偏远的楼盘,且为尾盘甩卖,并未出现大面积降价的情况。此外,银行对于地产链条信贷收紧确实存在,但目前也仅限于部分银行和夹层融资的限制,对于开发贷和按揭贷款并没有停止,只是有所收紧。

  结构性机会犹存

  展望后市,基金虽然不算乐观,但也认为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存在,比如国企改革等有关投资机会。

  汇添富表示对于下一阶段市场偏于谨慎,流动性驱动的结构性行情有可能延续,但投资者在个股的选择上需要更高的准确度。将重点关注以下方面的投资机会:第一,类似石化这样的垄断行业放开之后给民营企业带来的投资机会;第二,能够进行实质性改革的国有企业;第三,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第四,传统行业中低估值、高增长的优质公司。

  海富通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主板大幅下调的风险不大,不过大盘股仍然缺乏明显机会。由于估值偏高,创业板今年将面临震荡加剧的态势,但未来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一旦估值回调到合理位置,成长股中那些符合经济转型、具备改革题材、业绩稳定、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将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而伴随着第二批IPO的开闸,也可以关注优质新股上市带来的机会。

  财通基金建议,继续关注三条主线:一是积极布局低估值、高弹性,且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如汽车、非银金融、装饰园林、地产、白电等;二是政府投资边际增加的领域,如环保、国家安全(信息安全、国防军工、安防)等;三是关注政策性机会,如环保、健康养老、土地流转、天然气产业链。考虑到前期略有缓和的信用风险反复,甚至爆发信用事件,海外金融市场与全球资金流动带来不利冲击,短期经济仍存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偏向快进快出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