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与基金感情破裂:货基警报袭来收益或猛跌

2014年03月02日 08:36    来源: 周末金证券    

  提前支取惹恼银行(行情 专区),触发监管新规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在银行都享受着“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特权。但当傍上互联网、急速膨胀之后,为避免可能的流动性风险,监管层打算对投资银行存款的货币基金实行“存贷比”约束,即全面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求与银行未支付利息严格挂钩。

  基金业人士表示,这样一来将大大增加基金公司的运营压力,货币基金的收益可能急剧下降。借货基冲规模的基金公司,必须掂量资金拆借的成本。

  提前支取惹祸

  银行、基金“感情破裂”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在银行都享受着“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特权。也就是说,协议存款可提前支取,银行仍按约定利率支付利息。这样一来,基金公司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无需承担利息损失。

  一基金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货币基金以前和银行的关系非常亲密,算是“铁磁”,尽管需要留下大把的“买路钱”。银行渠道销售出去的货币基金,最终还是以投资协议存款的形式回流银行体系内。这种情况下,银行和基金公司定下个互惠的规矩,也是情有可原。但当货币基金抱上了互联网这根粗腿后,天天为揽储发愁的银行不得不独自面对“不平等条约”,还有被货基随时拉下水的风险,当然希望改改规矩了。

  “这就好比,两人刚结婚时,感情你侬我侬的,所有的东西也就‘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但两人离婚了,感情破裂了,这时候东西就得分分清楚了。这个时候,便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该人士如此形容。

  一银行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方面,银行没有主动权。一定程度上,是货币基金把风险转嫁给了银行。这种格局肯定是要被打破的。

  但沪上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其实到目前为止,基金公司很少会提前支取协议存款。“这么做会把银行给得罪了。”银行渠道依然重要,和互联网渠道是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

  监管亮出“紧箍”

  货币基金收益或剧降

  自去年6月“余额宝”问世以来,货币基金迅速增长。截至今年1月底,国内货币基金总净值达9532.42亿元,已占基金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仅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就占到四成。

  据《金证券》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初步的考虑是,如果基金公司提前支取银行存款,且银行又未按协议存款支付利息时,未支付利息的部分一旦超过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从现有的10%提高至15%。当未支付利息超过2倍风险准备金时,计提比例要提高至20%;超过4倍时,计提比例提高至40%;超过6倍时,计提比例提高至60%……以此类推,风险准备金严格与银行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挂钩。

  监管部门还提出,当货币基金出现流动性风险等极端风险时,基金公司需利用自有资金弥补可能出现的损失;一旦发生风险,需要严格控制投资期限等。

  业内人士以余额宝举例说,以目前余额宝4000亿元的规模测算,一年的管理费约13亿元,按现有10%的结算风险准备金计提后,风险准备金是1.3亿元。若按6%的协议存款利率,银行未支付给余额宝的利息约在15亿元。根据监管新的做法,需要交纳的风险准备金将达到15亿元,这比余额宝现有风险准备金的10倍还多,相当于余额宝一年的管理费。这将大大增加基金公司的运营压力。那些借货基冲规模的基金公司,必须掂量资金拆借的成本。

  此外,为解决提前支取的问题,基金公司不得不考虑到流动性问题,将被迫缩短部分资金的投资期限,收益率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另有消息透露,中国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业协会近日召集相关会员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并将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规范相关存款利息,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同时有不少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认为,从维护公平竞争金融市场秩序与国家金融安全计,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固定收益类研究员马永靖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看,给货币基金上紧箍,会让基金公司有些不适应。但长远看,此举有利货币基金及整个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整个金融环境的正常循环,是有利之举。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