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腥风血雨的一晚 耶伦首秀究竟传递了哪些信息

2014年03月20日 09:37    来源: FX168网站    

  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首秀即在金融市场掀起“巨大波澜”,投资者将其言论解读为美联储将较预期更早加息,美元成为外汇市场上“最大赢家”,黄金重挫近2%,而美股美债双双大跌。耶伦第一次亮相就颇有前任伯南克的“杀手风范”。

  隔夜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究竟有哪些亮点,耶伦又在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了什么?以下几大要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耶伦将加息时间表提前

  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三(3月19日)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可能今年秋季结束购债,然后再过“大约六个月”之后就可能开始加息。

  在媒体问及,耶伦称缩减量化宽松(QE)按照当前步调将在今秋终结,而此后至加息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到底有多长?耶伦说,通常情况下指的是6个月,不过一切都要取决于届时经济的状况。

  这比一些投资者所预期的时间有些早。期货交易商当前预期,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最早可能在2015年4月。

  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将隔夜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准,并购买了逾3万亿美元长期债务,以压低借贷成本并刺激投资和就业。

  从2012年12月起美联储就表示,只要通胀看来可控,至少在失业率降至6.5%以前都不会考虑加息。但失业率下降的速度快于预期,部分原因在于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放弃寻找,而且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现况仍不能轻言调升借贷成本。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要比投资人预料的略显强硬。他们认为加息要提前,而不是推迟,这对美元有利。”

  Clearpool Group的首席执行长Peter Kenny表示:“毫无疑问,她将加息的时间提前了一点,我认为这完全出乎市场的预料,因为投资者普遍认为她的政策立场更偏温和,这并非非常强硬的讲话,但事实是,这出乎市场预料。”

  Rockwell Securities驻纽约首席市场分析师Wayne Kaufman说:“市场中的不安情绪可能是人们觉得耶伦将尽早收紧政策的一个迹象,或者如果美联储在失业率降至6.5%以下后的很长时期内还维持低利率,则市场可能出现通胀。”

  放弃6.5%失业率门槛 参看一系列经济数据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之后,美联储放弃了原来关于未来利率前景的指引。美联储利用利率指引帮助公众预期何时会最终开始加息。

  耶伦在其担任美联储主席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利率将维持低位一段时间,只会逐步调高,最终即使经济恢复健康,因金融危机造成长期创伤,届时利率也会低于正常水平“一段时期”。

  耶伦表示,不再将失业率6.5%作为决定何时升息的指引,并不代表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发生了变化。美联储表示,将参考一系列广泛的指标来决定升息时间。

  她还表示,决策者将不只观察通胀率和失业率距离美联储目标有多近,而且还将观察那些指标接近目标速度的快慢。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持有异议,称放弃失业率门槛可能损及美联储承诺将通胀恢复至2%的可信度。

  QE缩减计划继续

  美联储继续推进缩减刺激规模的计划,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每月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规模从650亿美元减至550亿美元。继续缩减刺激举措的决定,符合前任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提出的“慎重有序退出路线”。

  美联储去年12月开始缩减刺激规模,宣布将月度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美联储1月宣布将月度购债规模进一步缩减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联储试图通过所谓的前瞻性指引来压低市场对其不久后就将开始加息的预期,但随着实际失业率接近考虑加息的门槛,美联储官员开始寻找一个更为持久的途径沟通他们对收紧货币政策时机的看法。

  美联储重申,只要就业市场状况继续好转,且迹象显示通胀是在朝联储2%的目标回升,那么将继续以“有序的步伐”缩减资产购买。

  但美联储也在声明中指出,即便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及2%通胀率目标后,仍可能延续宽松货币政策。

  联储内部鹰派迹象渐浓

  根据美联储周三公布的最新预估显示,大多数的美联储决策者预计基准利率将在2015年上升。

  最新预估表明,16位决策官员中,仅有一位认为今年将适宜加息;13位预计首度加息时间是在明年;2位认为是在2016年,12月只有12位政策委员预计将在明年加息。

  一旦开始升息,美联储官员预期的加息速度比其在12月预估时稍微快一些,根据预估中值,2015年底时利率为1%,2016年底时为2.25%。美联储官员去年12月预计短期利率到2016年底时仅为1.75%。

  美联储内部鹰派迹象渐浓

  (图片来源:美联储)

  最新预估还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失业率将以更快步伐下降,到2015年底时将在5.6%-5.9%。12月时他们预计失业率在2015年第四季度将降至5.8%-6.1%。

  LPL Financial Corp.市场策略师Anthony Valeri表示:“FOMC变得更加鹰派,加息预期被提前,而债市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瑞银(UBS)高级外汇策略师ShahabJalinoos接受电话采访称:“与市场预期相比,联储的声明属于鹰派,现在,我们将要对经济进行定性评估,并逐步脱离低利率环境。”

  糟糕天气是疲软数据的元凶

  美联储认为,美国最近经济疲弱部分要归咎于恶劣天气。

  回答天气对第一季度经济有何影响时,耶伦表示,委员们进行了长时间讨论,确定天气到底如何影响不同地区的企业和家庭,很肯定的说,天气在一季经济放缓中取了很大作用,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重要因素。多数委员认为,二季度天气影响将减小,经济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反弹。

  包括耶伦在内的许多美联储官员均已表示,近期疲弱的经济数据,从就业、零售销售到工业产出和住宅建设,似乎主要因冬季的严寒天气造成,这种影响很快将消散。

  我们可以看下隔夜金融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美元大涨

  美元指数周三大涨0.8%,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取得1月以来最大涨幅。

  美元指数

  (图片来源:彭博、FX168 财经网)

  黄金暴跌

  现货黄金周三纽约时段盘末大跌2%,并刷新1327.60美元/盎司日低。

  现货黄金

  (图片来源:FX168 财经网)

  美股暴跌

  美国股市纷纷下跌,道指一度大跌200个点,最终收跌114.02点,或0.7%,至16,222.17点;标普500指数下滑11.48点,或0.61%,至1,860.77点;纳指收低25.711点,或0.59%,至4,307.602点。

  美国股市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 财经网)

  美债收益率飙升

  美国两年期国债下跌,收益率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涨幅。纽约尾盘,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7个基点至0.42%,盘中一度飙升10个基点,为2011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

  美债收益率飙升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 财经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