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将在年内制定完成

2014年05月15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表示,正推动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增设更多投资者保护的内容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昨日表示,今年内将计划完成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的制定工作,建立规范的投资者分类标准,进一步明确不同市场、不同产品的适当性要求,明确相关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尽量减少投资者入市风险,提高市场运作的规范化水平。

  吴利军是在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主办的“创新与发展,投资者保护—我们共同的事业”国际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没有投资者就没有市场。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看,市场发展首先要保护好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市场。”吴利军说,证监会一直以来对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非常重视,并将其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正致力于树立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的监管理念,构建相应的监管制度框架,实施具体监管政策,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制度保障方面,将不断强化投资者保护制度供给和法律支持。”吴利军表示,去年底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完善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目前,证监会正在按照《意见》的要求,组织修改完善相关规定和部门规章,把保护投资者的相关要求嵌入到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并且正推动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增设更多投资者保护的内容。

  吴利军还强调,在监管执法方面,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加大对侵害投资者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通过监管执法形成倒逼机制,强化相关主体对投资者的赔偿救助责任。探索建立先行赔付制度,支持违法责任主体主动赔偿中小投资者损失,对于能够积极履行投资者赔偿义务的责任方,监管部门将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从轻予以处罚。

  他进一步指出,下一步还将制定出台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拓展违法违规线索来源。在投资者服务方面,不断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服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健全完善投诉处理、纠纷解决、维权救济等工作机制。并且将支持设立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服务的专门机构。

  此外,还将支持已有或即将建立的投诉处理机构,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和办理流程,推动与法院建立调解与诉讼的对接机制,提高调解工作的法律效力。通过上述工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市场投资价值,培育成熟合格的投资者队伍,让投资者能得到真正的回报,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吴利军最后强调,证监会非常重视市场化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也非常支持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机构相互交流,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市场组织的优势,为监管部门提出好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