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类基金投资展望:下半年预期依旧积极

2014年07月03日 08:26    来源: 重庆商报    

  2014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起伏不定,基金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格局,一方面,债券型、QDII基金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但另一方面,股票型基金却风光不在,而货币型基金的投资逻辑也出现明显的改变。那么,在今年剩下的6个月中,基金市场又会如何演变?哪一类基金将成为下半年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呢?

  股票型基金:看好新兴产业类前景

  2013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1.71%的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却未能把握住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据商报数据中心统计,817只有可比数据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在今年前6个月平均下跌了1.7%,表现虽好于同期下跌7.1%的沪深300指数,但不同基金之间的分化现象却极为严重。

  一方面挂钩新兴产业、消费行业的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较为可观,比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就高达39.42%,而上半年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也均为“兴全轻资产”、“浦银安盛红利精选”等新兴产业、消费类基金。另一方面,以“华夏大盘”、“农银汇理大盘蓝筹”为代表的蓝筹类基金的净值却在此期间遭遇大幅缩水。

  后市展望: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整体而言,A股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支持市场趋势性的上涨行情,但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A股市场将继续呈现出风格和主题上的结构性行情。有鉴于此,建议投资者在下半年投资股票型基金时,优先配置均衡灵活风格基金;其次战术增配成长风格基金;最后注重风险防控,优选历史成绩较佳基金。在投资标的方面,重点关注以机器人、医疗服务、智能家居、移动互联、新能源汽车类股票为重仓对象的股票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有四套投资“组合拳”

  虽然2013年债券型基金0.89%的平均收益率有些拿不出手,但进入2014年后债券型基金却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商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728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的净值平均增长率达到4.81%,其中“长城久利保本”在此期间的净值累计增长率高达26.12%,“新华安享惠金A”、“金鹰持久回报分级”等另外22只债券型基金也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0%以上的净值增长。

  后市展望: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在全面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前,低风险资产收益率的下行是长周期的,可以说,当前经济弱周期环境利好债券市场基本面。在具体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上,投资者可以参考以下4种组合,第一类是高票息+高杠杆类 债券基金;第二类是中长久期利率债+高评级企业债类债券基金;第三类是中等久期利率债+中高等评级企业债类债券基金;第四类是中高等评级+债性可转债类债券基金。

  QDII基金:美系QDII价值高

  2013年整体收益率高达4.69%的QDII基金在2014年上半年依旧保持着较为稳健的投资回报率,103只纳入商报监测范围的QDII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4.53%,不过具体分析可以发现,2013年领涨QDII市场的新兴市场类QDII基金在今年全线退潮,而以美国资本市场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QDII基金则成为今年上半年QDII市场主要的收益提供者,在上半年净值增长最快的10只QDII基金中,以“诺安油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和以“鹏华美国房地产”领衔的美系QDII基金便占据了9席。

  后市展望: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指出,回顾2014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发达国家继续表现出稳定复苏的态势,而新兴市场中长期看将遭受持续的资本流出冲击,在此背景下,下半年投资QDII基金的策略应以发达市场为主,重点配置美股科技类及美国房地产基金,同时精选行业商品类的产品,在最大程度上分散区域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分享发达市场经济复苏带来的收益,另外适度配置一些主动型的港股类QDII基金。

  货币基金:投资时点决定回报率

  受资金供给相对紧张因素的影响,货币基金2013年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5.17%,不过进入2014年后,货币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有所下滑,商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4.75%。不过即便如此,仍有“易方达双月利B”、“工银瑞信60天理财B”等141只货币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6个月货币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546.17亿份,在今年上半年各类型 基金发行规模中排名第一。

  后市展望: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预计下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预期可能进一步走低。不过目前尚不能排除资金面在9月底、12月底等特殊时点阶段出现阶段性紧张的可能性,届时将是货币基金较好的投资窗口,规模在10亿元以上、“7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较为突出、具有节约固定交易费用、议价能力强等优势货币基金仍具备较高的投资潜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