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观察:新股连续上扬拉响风险预警

2014年07月09日 18:59    来源: 新华网     李苑

  IPO重启后上市的9只新股在连续涨停后,本周终于开始分化。对此,有关专家特别提醒,新股的短期风险正不断加剧,投资者盲目炒新要谨防风险。

  低发行价、低市盈率的“双低”,是本轮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发行的一大特点,也为二级市场留下了较大的炒作空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双低”发行有利于让利二级市场,也防止一些公司过度超募。然而,连续暴涨让原本“低估”的新股无论在绝对价格还是市盈率上都出现了估值泡沫。伴随着股价大涨,投资风险也随之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7月7日打开涨停的依顿电子换手率高达66.57%,7月8日打开涨停的龙大肉食和今世缘,换手率分别达78.29%和61.13%。这三只股票今日更是全部翻绿,跌幅分别达5.27%、3.61%和7.74%。南京一位券商表示,“打开涨停板,那么高的换手率,明显是筹码大换手”。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认为,“成交骤放天量,意味着大量股票从成功申购的投资者以及上市后接力炒作的资金手中,被派发了出去,买到的人很可能接到了最后一棒。”

  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本周那些打开涨停的新股都有机构专用席位出货。7月8日,龙大肉食第五大卖出席位是机构,卖出金额达1504.22万元;今世缘的卖出第一和第五大金额席位均为机构,分别卖出3292.17万元和911.31万元;依顿电子卖出第一和第三大金额席位机构分别卖出3282.65万元和1752.77万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一般涨停板打开,机构就会开始出货,而散户游资却还在买进。”

  其实,相对于年初48家公司,此轮发行的9只新股因为发行价较低更为抢手,为相对沉闷的二级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因此出现疯狂“打新”、“炒新”、“秒停秀”并不意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不理顺IPO利益机制、不解决真正市场化发行中的各种问题,新股定价就难以市场化。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来看,除了上市首日的充分炒作,“秒停”至熔断上限价之外,首日之后的几个交易日都会连续拉出涨停,直至新股充分换手和估值分化后才会走向正常。

  “从目前市况来看,新股已经进入博傻阶段。而从历史上看,一般7个涨停后基本都面临开板,由于短期涨幅过大,开板之时就是套人之时”,业内人士表示。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言,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希望投资者能够理性参与市场交易和买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