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监管框架已依稀可见

2014年07月21日 07:42    来源: 北京晨报    

  有人说,监管细则8月份就能出台;有人说,监管细则出台之后,P2P才算步入正轨;但还有人说,未来超过90%的P2P公司会死掉,其中70%会因为不符合监管标准被吃掉。

  监管框架已经依稀可见,而监管的到来的确不远。不妨猜想一下,P2P的未来会何去何从?而监管之后,会给P2P行业带来什么?

  关键词1 准入门槛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此前公开表示,P2P行业应有一定的行业门槛。P2P业务作为分析、遴选信用信息,提供参考性信用风险分析的服务形式,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互联网设施运营管理也有很高的要求。从业机构应在注册资本、高管人员的专业背景和从业年限、组织架构、风险管理、IT设施、资金托管等方面具备基本条件。同时,参与P2P业务的借贷双方应具备一定条件,P2P机构应做好风险评估、风险提示和投融资限额等规定。

  分析:牌照仍是争论焦点

  门槛是此前P2P饱受诟病的根源之一。如果没有准入门槛,仅仅花上几千元就可以搭建一个P2P平台。而这样低成本的准入,也让P2P成为骗子的行骗天堂。

  门槛的确可以将一些伪P2P公司拒之门外,但是门槛应该怎么设在业界仍有争论,而争论的焦点则在是否要发放准入牌照。

  网贷天眼CEO袁涛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P2P行业体量太小,且模式多样、业务不同,发放牌照的做法在短期内并不现实。“我认为应划定底线及不能触及的红线,比如将P2P明确定位于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不可以融资等。”在他看来,在投资者保护上,监管层可能会更有作为。

  不过,爱投资副总裁李理向记者表示,作为信息中介的P2P,未来在资本金的要求上可能并不会很严。“P2P是金融信息中介,那么P2P公司就要对平台上的信息负责任,发放牌照是个不错的选择。”他猜测,未来每个P2P项目标的募集人数也将有所限制。

  关键词2 信息中介

  王岩岫表示,P2P机构应明确定位于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P2P机构是为借贷双方的小额交易提供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不应是资金经营机构,受托理财机构,也不是担保机构。应清晰界定其业务边界,与其他法定特许的金融业务进行区别,相互隔离。同时,防范和严厉打击冒用P2P名义的非法金融活动。

  分析:小微企业或将因此受益

  “作为信息中介的P2P平台,应该专注于小微企业领域。”一位P2P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此前在与银监会相关人士沟通时发现,监管层希望民间P2P公司专注于传统机构完全忽略却十分广泛的中国小微企业市场,真正地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实际上,P2P的融资能力十分可观。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P2P成交量达818亿元,逼近去年全年成交量。然而在众多P2P行业从业者眼里看来,P2P行业的市场十分巨大,甚至谈不上有同业竞争,更不用说与银行之间的竞争。

  “其实我们选择的都是银行放弃的市场,在银行看来,这些小企业并非优质客户。”一位P2P业内人士表示,这就是P2P能够存在的原因。而在未来监管机制成熟之后,市场利率下行是必然趋势,加上P2P网贷资金跨地域的特征,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民间高利贷的市场。

  关键词3 信息披露

  在银监会的监管框架中,P2P行业应充分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王岩岫曾表示,既要向市场披露自身必要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要做好向投资者的风险揭示和融资信息提供,开展必要的外部审计。

  分析:实施方法很重要

  “P2P平台本身是个信息中介,但信息披露得并不好。”在银监会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处长冯燕看来,这已经成为P2P的风险之一。更有市场人士坦言,相比P2P网贷的风控,信息披露更为重要。

  有业内人士坦言,P2P平台在推荐项目的时候,要尽可能详尽地披露借款人的相关信息,将所有投资人有可能要了解的信息都反馈给投资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平台与投资人在项目认知、风险识别、风险对冲手段等方面达成一致。

  北京易通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康文表示,网贷行业信息披露工作很重要,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对投资人的利益保障,但P2P网贷平台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在保障投资人利益的同时,也需要兼顾保护借款人的隐私。因此,P2P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应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他看来,信息披露工作很重要,但事实方法更重要。

  关键词4 资金托管

  “P2P不应该汇集资金,在途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都要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王岩岫表示。不过,如今的P2P资金托管却被业界认为是“伪托管”。

  分析:P2P托管或走信托之路

  “现在P2P的托管,其实只是存管,并不能起到太多保障作用。”袁涛向记者坦言,P2P资金托管的本意是不让平台碰到资金,以防卷款潜逃,但其实无论是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并无监管之责,P2P公司做个假单,也可以将资金套走。

  未来P2P行业托管究竟会如何发展呢?一位P2P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或许未来P2P行业的托管会将走信托托管之路,也就是说,资金托管在银行或其他机构,但是托管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审核每笔资金的走向。“不过这可能会有个难点,就是对于一些小而零散的业务,托管机构的审核成本会上升。”她认为,这或将推动相关机构对P2P行业托管的研究。

  而在李理看来,未来P2P资金托管或将成为中小银行的必争之地。“毕竟托管金放在银行中,就能形成活期存款,对于这些银行而言,在资金匮乏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压力下,P2P托管可能是个不错的市场。”

  关键词5 征信建设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日前公开表示,央行目前正在准备发放相关征信方面的牌照。“其实现在有不少政府平台已经将信息公开化,所以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将众多的负面信息整理起来,并作出报告,对未来发展民间融资很有必要。”

  分析:或将减少P2P融资成本

  “央行不给P2P开放征信系统,是有信息泄露的顾虑,而即使向P2P开放了,可能用处也不大,倒不如找第三方评级公司。”李理告诉记者,在央行的征信系统中的信息,都是有过贷款的个人或企业,但P2P所扶持的小企业却基本上都没在银行贷过款。但如果找第三方评级机构则截然不同。

  他表示,业内较好的信用评级公司,会针对某一企业的情况为其打分。P2P公司可以将分数作为决定是否审核通过相关项目的参考指标。“如果企业做得不错,那么评级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不仅可以证明自己是优质客户,而且还可以省下不少融资成本。”李理表示,如果企业没有评级,可能其融资成本要在15%;而评级后它的融资成本可能下降至11%,而只需要花费较少的评级鉴定费。

  “对于P2P平台而言,拥有了这样的征信系统,平台也可以自动过滤掉一些不好的企业,节省了平台的风控成本。”李理说。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