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折腾到了大变局前夜

2014年07月21日 07:44    来源: 北京晨报    

  上线—行骗—跑路,P2P行业的最短跑路记录已缩减至两天。随着一个个跑路事件的曝光,P2P也被披上了行骗的外衣,虽然行业中不乏有想一心做好的规范的P2P平台。而这些受牵连的P2P最大的心声,就是呼吁相关监管办法尽快出台。如今,银监会对P2P的监管已依稀可见。而在大变局前夜,P2P行业的改变实际已经开始,未来格局也正在酝酿。

  P2P被披上行骗外衣

  “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事儿,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顺利兑付”

  “选择P2P平台,有好几种方法:如果平台让您把钱打到公司的账户里,这个就不靠谱,有跑路的危险……”台上,某线下P2P公司的产品经理口若悬河,台下,头发花白的老人有的听得晕头转向,有的则用笔仔细记录。无论平台是否靠谱,这些平台的销售人员都想尽办法,给这些从超市或者十字路口拉来听讲座的老人讲述如何甄别平台的良方。

  疯狂地跑路让P2P披上了行骗外衣,P2P行业笼罩在欺诈和不可信的气氛当中,而真正的P2P却艰难地维持着自己的声誉。

  “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事儿,尽量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够顺利兑付。”爱投资的风控官向记者坦言。在刚刚结束的一场风审会上,他几乎用尽了在银行从业时所积累的浑身解数,“挑刺”般地审核着项目。尽管项目最终还是通过了,“但必须让他们追加相关抵押地产的资料,否则不能通过。”

  “跑路的P2P都是伪P2P,但却严重影响了P2P行业的声誉。”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跑路的P2P平台往往都有资金池,转款逃跑就是做了资金池的,做了资金池就不是P2P。

  实际上,不少P2P行业的从业者都在呼吁监管,无门槛、无监管的时代已经让一些想做好的P2P公司感受到了压力。一位P2P公司总裁向记者坦言,“以后有了监管可能就会好很多,但至少要让监管层看到,我们是有价值的,而不只是些骗子。”

  担保公司高管跑路

  “如果没有担保公司,P2P平台就更没有可信度”

  “担保公司也跑路?”今年7月8日,当汇通信用担保多名高管集体失联的消息传遍京城,P2P圈内圈外都炸开了锅:担保公司的跑路,会否成为新一轮P2P公司倒闭的先兆?

  张天乐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当晚便与风控总监、商务拓展总监及银客网法务,一同前往成都调查、处理该事件。他是P2P平台银客网的执行副总裁,今年3月,银客网与这家担保公司达成了一笔合作。

  7月8日晚,张天乐赶到成都,却发现汇通对接联系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这让张天乐心里一紧。虽然最终与汇通公司对接联系人重新取得联系,但张天乐却不敢马虎,直到看了借款人杨某的企业,一颗悬着的心才总算踏实下来。

  不过,经过了汇通高管跑路事件,新一轮去担保化的话题再度掀起。而爱投资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没有官方背景的P2P而言,如果没有了担保公司,P2P平台的产品就更没有可信度了。

  “如今应该做的是督促这些纯平台类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要求他们严格审查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是否抽逃,只推荐有足值反担保物的项目等,而不是简单地完全否定与担保公司合作的模式。”

  国家队挺进P2P行业

  “这个市场足够大,还远没有到相互交锋的时刻”

  国家队的进入正在悄然改变着P2P行业的基因。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巨头纷纷进入P2P网贷领域,除了众人熟知的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包商银行旗下小马bank等银行系P2P之外,国资背景的P2P今年也同样异军突起。

  3月,由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北京众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5月,由陕西省金融办主导,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联合成立社会金融服务平台金开贷正式上线; 6月,由安徽省供销社投资(省社占股95.76%,省社下属部分企业占股4.24%)的专职运营管理金融板块的安徽新力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和管理、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德众金融正式上线运营……

  不少业内人士齐刷刷地为国家队站台:“国资背景的企业进入P2P,当然能够提升P2P平台的信用,而这一先天的优势,也让‘草根系’P2P平台望尘莫及;严格而丰富的风控经验,也让国家队P2P博得头筹。”

  而在“草根系”P2P人士的眼里,国家队的出现似乎与他们并没有太大关系。在爱投资副总裁李理看来,国家队所做的业务,并非草根企业所能触及到的范围。“这个市场足够大,还远没有到相互交锋的时刻。”

  上市公司跨界热奔P2P

  “雄厚的资本实力无疑成为其优势之一”

  上市公司从来都是哪热闹去哪儿。在P2P平台不断跑路的今天,上市公司们却热情满满地涌入火热的网贷行业。上周五,熊猫烟花(600599)高调宣布,正式进入互联网金融市场。其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已于7月1日正式上线,且成交金额接近1800万元。

  事实上,熊猫烟花并不是第一家涉足P2P的上市公司。早在6月6日,浙江万好万家(600576)就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黄河金融”正式上线运营。

  同样在6月,深圳天源迪科(300047)、沃尔核材(002130)、海能达(002583)、兴森科技(002436)、科陆电子(002121)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与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合伙企业一起签订协议书,设立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而在更早的3月,凯恩股份(002012)、大连控股(600747)、中捷股份(002021)也曾联合发布公告,将与包括两家具有国企背景的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浙江古越龙山文化传播在内的9家企业共同设立深圳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今年5月,前海理想金融投融平台已上线运营。

  “其实,资本大鳄觊觎这个行业很久了,只是缘于去年行业倒闭潮加上监管不明朗,所以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近期公告的披露,预计下半年进军P2P行业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上市公司扎堆儿互联网金融领域到底是为了什么,仅仅是钱多没处花还是又为了配合股价炒作?“你可以从上市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投入来辨别。有些公司仅仅投入一两千万,有的甚至只有几百万。”熊猫烟花的创始人赵伟平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银湖网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未来,熊猫烟花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投资还会不断加大。

  “上市公司进入P2P平台后,其雄厚的资本实力无疑成为其优势之一。”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表示,对于有业务拓展需求的上市公司来说,目前互联网金融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不仅门槛、技术要求不高,同时也可以抢占互联网金融先机。

  而果树财富CEO吴复申则认为,目前对于上市公司进入P2P领域而言,最大的阻力仍是政策性问题。“虽然监管部门划定了监管底线,但一旦踩线也许会全盘皆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