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娱乐宝与淘宝电影或注入 阿里影业股价应声大涨36%

2015年04月0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阿里影业(01060.HK)4月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已接获其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项资产注入建议,双方正在就一项有关可能由阿里巴巴集团注入若干特定的媒体和娱乐资产予阿里影业的交易进行初步探讨。

  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对阿里影业实施资产注入。阿里影业于4月3日停牌,4月8日复牌后,该股股价上涨36%至3.89港元。

  料注入娱乐宝等业务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可能注资交易将包含阿里巴巴集团的线上电影售票业务,以及为制作电影和其他媒体内容融资的平台。前述业务均自2014年开始投入运营。

  据悉,上述业务的承载实体分别为淘宝电影票业务以及娱乐宝业务平台。

  根据公开资料,淘宝电影票业务于2014年全面投入运营,并迅速成为业内排名靠前的在线售票平台,其手机客户端、PC端以及线下售票机三大入口在2014年获得了非常良好的市场效益,已成为阿里集团旗下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

  而娱乐宝业务是互联网+化金融产品于中国文化产业的首个大规模应用,是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大的C2B影视娱乐内容投资融资平台,仅在2014年,娱乐宝平台就累计投资了12部大电影,总投资额达超过3.3亿元,投资项目整体票房近30亿元,接近中国当年票房的10%。仅在贺岁档期间就有4部娱乐宝投资的电影上映,并获取了18亿多元的票房成绩。

  分析人士指出,娱乐宝业务的注入意味着,阿里影业无需通过二级市场融资来从事新的影视制作。淘宝的电影票业务也可为阿里影业未来影视内容的发行提供渠道。

  阿里巴巴集团现阶段没有就可能注资交易向阿里影业提出任何要约,也没有签订任何协议、以及厘定条款或时间表。

  未来或进一步获注资

  此次阿里巴巴拟注入的两块资产或可改善公司的盈利水平。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块业务还需要与阿里影业的影视内容制作融合,同时两大业务刚刚成立,盈利并未完全显现。

  阿里影业此前也表示,公司制定了新的战略方向,要求整合娱乐内容的融资、制作、营销及发行,并进一步扩展公司业务。公司的业绩将可能由于实施新战略而进行的额外投资而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但是公司将不会着力于实现可预见未来的利润最大化,而将通过整合的娱乐模式持续投资用户体验,力求创造长期价值。

  除了阿里影业,阿里集团还是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的重要股东,同时控制发行渠道优酷土豆、华数传媒,阿里娱乐帝国从投资、制作、发行到渠道、终端、用户整个产业链已成闭环,并正在逐步丰富。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集团的娱乐生态圈内覆盖的消费者众多,其文化产品的消费能力非常可观。未来,阿里集团继续丰富生态的同时或许也将考虑更多资源的整合,阿里影业作为阿里集团控制的主要资产,未来将继续获得资产的注入,同时将与其他兄弟公司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