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南下提速 QDII额度火热爆满

2016年05月23日 07: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5月13日,景顺长城大中华基金公告称将恢复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近期,南方首只原油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发行,华安也推出全球美元票息债券基金,易方达更是在4月底一口气上报了4只QDII指数基金,分别跟踪标普500、标普信息科技、标普生物科技和标普医疗保健,一度让市场怀疑QDII额度又松动了。

  但沪上一外资股东基金公司人士直言:“我们公司旗下几只QDII基金至今没有打开申购,现阶段QDII基金额度不可能放开,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到处借道投资。”

  据其分析,随着港股市场迎来反弹行情,内地资金南下提速,港股通流入额激增,而沪港深基金首募规模并不理想,短期内QDII基金额度将越来越紧缺。

  港股通资金

  连续17个交易日南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91个交易日中沪港通北向资金流向仅有30天,不到三分之一,4月27日以来连续17个交易日均出现资金南下。5月17日当天,也就是南方原油QDII和华安全球美元票息首募前后,港股通单日流入额超过26亿元,创下一年来新高。

  这让QDII额度早已满负荷的基金经理们眼红不已。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58只QDII基金宣布暂停申购,其中36只为暂停大额申购(同一QDII基金人民币份额和美元份额分开统计)。

  就连5月13日刚刚打开申购通道的景顺长城大中华基金在3天后又再次关闭了申购通道,空出的额度难以满足投资者的热情。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公司打算借助沪港通通道来代替QDII基金原先在港股上的投资,以腾出更多的额度空间,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不少基金公司为了借道港股通通道而发行的沪港深基金首募规模并不理想,除东方红睿轩沪港深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外,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工银瑞信沪港深首募规模均在3亿元上下,刚刚超过募集线。

  大宗QDII收益依然领先

  今年以来,不少QDII基金的表现较为亮眼,特别是以大宗商品为标的的QDII产品。

  国际原油价格自年后出现的连续大涨带动了相关QDII基金的收益,而黄金类QDII由于年初的优异表现依然牢牢占据靠前的排名。

  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有10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过10%,中银标普全球精选以唯一超过20%的收益占据榜首,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则分列第二名到第五名,收益均超过15%。

  此外,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份额、美元份额、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和诺安油气也分别取得14.6%、13.54%、12.6%、10.59%和10.43%的收益率。余下收益率靠前的基金也多为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等QDII产品。

  对投资者来说,这些基金中的4只黄金QDII依然可以选择申购。短期内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无明显动作情况下,国内QDII基金都将顶着额度满负荷运作,对海外资产有兴趣的投资者不妨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