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称投资黄金不如买包:铂金包拍卖价超慈禧立轴

2016年06月10日 08: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上周佳士得香港在一个挤满人的拍卖厅里举办30周年拍卖会。拍卖目录排得满满当当,包括30件拍品,每一件都令人向往。门类包括美术、古代瓷器、珠宝、手表和珍稀葡萄酒,还有手袋。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7日以《为了升值,买黄金不如买包》为题报道称,在这次拍卖会上的明星拍品中,有一件是12英寸的爱马仕柏金(Hermès Birkin)哑光喜马拉雅鳄鱼皮手袋,它采用白金配件,镶嵌着245颗F级无色钻石,重量接近10克拉。它的估价在19万至26万美元之间,被称为“世界上最珍贵的手袋”。

  仅设站席的拍卖厅挤满了人,大多来自中国大陆,也有少数来自台湾和日本的藏家,他们带着兴奋、期盼的神情观看拍卖。拍卖会由佳士得的全球总裁尤西·皮尔卡宁主持,竞价者很快把铂金包的价格拉升至128679美元(约合84.5万元人民币)。短短4分钟后,这款手袋就以破纪录的244490美元售出(约合160.6万元人民币,买家是一位私人收藏者),不含买受佣金(总计300168美元,约合197.2万元人民币,稍高于28万美元的标准零售价)。

  一款爱马仕铂金包的拍卖价格高于清代慈禧太后的立轴(100万港币,约合84.5万元人民币)或一款罕见的百达翡丽太阳能穹顶钟表(也是100万港币)——这证明了手袋的神奇地位。

  “从20世纪90年代,我们在伦敦的分部开始把拍卖时尚品当做遗产拍卖的一部分,2000年,我们开始把当代手袋列入收藏竞拍品的范畴,”现居香港的亚洲手袋与配饰国际总监林博明(Matthew Rubinger)说。在一次成功的网上包袋限量拍卖之后,2014年,佳士得在香港与巴黎开设了手袋与配饰部门。 如今,除了传统的拍卖,它每年还在香港举办两次手包与配饰的拍卖活动。

  报道称,至于说这只喜马拉雅铂金包引发买家狂热的原因(其上的钻石姑且不论),林博明说,“白色是鳄鱼皮最难制成的色彩,得把它所有的天然色素都除去,”这款包呈现从灰到白的渐变色,灵感来自宏伟的喜马拉雅山脉。“要找到一款还没用过的,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出售者是一位私人藏家,自2008年便拥有这款未曾使用过的铂金包。据信,这款包爱马仕工作室每年只制作一两个。

  如今,林博明的工作主要是为日益增加的客户寻找货源,并且对托管的手袋按四个等级进行评定(全新的包是一级,用过的包是四级)。他的很多顾客都是佳士得的客户,同时也是珠宝和艺术品的收藏者,但迅速炒热了需求的还要算是那些亚洲的富有客户。

  他说,“香奈儿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都很不错,我们也出售古驰和巴黎世家的手袋,但爱马仕显然才是领头羊。”他又补充,客户群体“分为亚洲和欧洲”,并且还有不少回头客。

  “我们之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一个带钻石配件的35厘米紫红色鳄鱼皮铂金包,以140万售出,不含交易费,”他指的是港币。“客户定制和珍稀皮质的包总是很受欢迎。蜥蜴皮现在非常流行。”

  报道称,有些人可能觉得把手袋当做投资非常荒唐,但是对于香港投资银行家艾米丽·陈(Emily Chan)这样的铂金包收藏者们来说,这种投资是值得的。她拥有50多个铂金包,部分是以V.I.P.客户身份在巴黎、香港和东京的专卖店里购得, 此外她也会通过拍卖行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对于我来说,铂金包既是投资,也是时装配饰,”她说。“铂金包就像通货:任何时候都可以变现。”

  根据奢侈手包在线交易平台baghunter.com估计,在过去35年间,铂金包的价格攀升了500%,预计在接下来的10年里还将增长一倍。

  “经研究,我们发现,亚洲客户更青睐小一些的30厘米手袋,”巴黎著名中间商、Collector Square的创始人罗伊克·波谢波谢说。“而欧洲客户喜欢35厘米的手袋。米色、黑色和棕色都很受欢迎。对于新的,未使用过的铂金包,我们会有10%到20%的销售加成。我们的客户总在寻找特别的东西。”

  报道称,佳士得的后续拍卖会包括200个手袋 ,其中超过半数是铂金包。两天的手袋拍卖最终交易总额达到5044890美元(约合3312万元人民币),鉴于上述种种原因,这笔巨款显得不是那么不可理喻。

  “如今,随着手袋的踪迹越来越容易寻觅,而且价值还在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把手袋视作资产,”林博明说,“甚至连那些本来不打算出售手袋的人,也想要更好地了解自己手中这些包的持久价值。”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