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靴子”接连落地 有色金属凸显避险价值

2016年06月20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静林

  随着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美联储6月是否会加息等“靴子”接连落地,A股的走势也越发让投资者神经紧绷。好在主动型偏股基金的表现,也还算稳定。上周,1500只普通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近700只基金净值出现上涨,下跌的有500余只。

  在反复震荡的格局下,以黄金为首的有色金属相关行业,再次凸显了避险价值,对其重点配置的基金也获得了较为突出的表现。

  黄金避险又助涨

  上周曲折起伏的行情下,有5只基金获得了超过5%的累计净值涨幅。截至6月17日,涨幅居前两位的分别为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类和C类份额,涨幅分别为5.76%和5.59%,单位净值分别为1.267元和1.266元。其次,第三名农银主题轮动涨幅5.24%,第四名农银工业4.0涨幅5.08%,第5名中海消费涨幅5.07%,单位净值分别为1.05元、1.06元和2.177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指下跌3.21%的周一,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类与C类份额都仅下跌了0.33%,远低于大多数偏股基金的跌幅。且在周三和周四,上述基金又连续两天上涨超过4%。如此出色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其对有色金属类行业配置较多,采矿业与制造业的配置占比之和超过90%。其重仓股更是清一色的有色金属个股,包括黄金、银、锂等。其中,山东黄金、金贵银业、赤峰黄金、紫金矿业等重仓股上周涨幅均超过10%。

  相关公告显示,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的A类份额成立于2015年7月9日,C类份额是在2015年12月2日新增成立的费率优惠份额,在投资管理上与A份额并无区别,只是由于费用计量方式不同而与A份额分开计算单位净值。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两类份额规模分别为8854.80万元与4738.83万元。

  成立之后,这只基金在较长时间一直保持较低的仓位,2015年底仓位仅有6.87%,因而躲过了今年初的一轮下跌。今年2月开始建仓之后,在一季度末仓位又迅速提升至接近满仓,把握住了3月、4月间的上涨。凭借精准的节奏把控,再加上重点配置的又是年内行情大好的有色金属等行业,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的A、C类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7.21%与25.97%,在1100多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进前十。

  重仓创业板基金反弹强劲

  除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外,上周涨幅靠前的中海消费也得益于重点配置了有色金属相关行业,在周一表现较为稳定,仅下跌0.48%。此外,在周一逆势上涨的广发逆向策略与广发大盘成长,其行业和重仓股配置同样以有色金属为主,上周涨幅分别为3.83%与3.30%。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除上周一的普遍下跌外,上周三(6月15日)创业板上涨3.42%也十分吸引眼球。不少重仓创业板的基金也借此搬回一局,其中18只基金当日涨幅超过5%。

  上周三单日涨幅最高的为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当日上涨6.77%,上周累计上涨4.90%,截至6月17日,其单位净值为2.2920元。富国高新技术产业配置的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行业占比合计超过70%,重仓股则集中在通信、计算机、电子制造、传媒等行业,其重仓股宜通世纪上周累计上涨17.01%。

  另外,博时裕益同样重点配置了信息行业与制造业。6月15日,该基金单日上涨5.68%,但在周一的跌幅也超过6%,上周累计上涨1.95%。6月15日上涨5.60%的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则更加侧重化工、农业等行业,其重仓的天赐材料上周累计上涨19%。此外,侧重医药生物、食品、家电等行业的富国消费主题、易方达策略成长、长城消费增值等在6月15日的单日涨幅也超过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