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元28亿定增迷局

2016年12月08日 20:38    来源: 证券网     杜鹏

  定增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定增开始沦为上市公司联合大股东、各路资金侵占老股东利益、掏空上市公司的工具,饱受市场诟病。

  对此,证监会的监管不断升级,近期更是传出上市公司定增“取消”的消息,收紧再融资已成大方向。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个月来,定增的批文数量每个月都在下降,11月只有寥寥数家。

  在此背景下,账面上并不缺钱的健康元(600380.SH)近日却向市场抛出了28.54亿元的定增计划,占最新一期净资产的比例高达52.27%,由此可见公司胃口不小。但是,健康元依赖自有资金、债务融资以及经营性现金流入,完全可以满足未来的资本支出需求,上市公司却选择向大股东等机构定增的方式来融资,此举将有摊薄老股东收益之嫌,而且项目未来的前景也存疑。

  此外,健康元抛出此次定增计划之前,给市场交出了一份并不理想的成绩单。《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分析发现,上市公司存在提前确认费用、做低利润的嫌疑。

  不差钱的融资?

  健康元11月24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9.49元/股向包括控股股东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百业源”)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01亿股,合计募资不超过28.54亿元,用于大健康产业基地等项目,其中控股股东百业源承诺认购8亿元。

  健康元此次定增募资规模不算小。截至2016年9月30日,健康元净资产为54.6亿元,此次定增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高达52.27%。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元账面上并不怎么缺钱。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高达39.33亿元,而其短息有息负债合计仅有21.9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全部为短期应付债券)分别为3.5亿元、1.95亿元、16.5亿元。

  可以看出,健康元账面上的现金完全能够覆盖短期有息负债。即使将上述所有短期有息负债全部偿还完毕,公司账面资金仍可剩余17.38亿元。

  此外,健康元本身具有很强的造血能力,每年都有大量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依据财报,2013-2015年及2016年前3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6.36亿元、9.79亿元、12.65亿元、12.25亿元。

  即使完全依赖未来每年的经营性现金,上市公司仅需3年就可以满足此次定增项目所需资金。为何上市公司仍然要采用股权融资方式呢?

  健康元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截至2016年三季报,公司账面资金为39.33亿元,但其中丽珠集团(000513.SZ)期末余额为26.59亿元,健康元不可以直接动用丽珠集团的资金。

  项目前景存疑

  根据预案,在募集资金中,12.4亿元用于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9.6亿元用于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1.54亿元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以及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毫无疑问,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是重中之重,该项目的产品主要包括保健品和食品以及以呼吸系统用药。健康元非常看好这一项目的市场前景,根据预案,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为11.14亿元,年均税后净利润为2.47亿元。

  从过往历史来看,健康元在保健品方面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翻阅最近五年财报发现,健康元保健品业务停滞不前,收入规模不增反减。2011年,健康元保健品收入为3.49亿元,而2015年却只有2.66亿元,下降23.78%;2016年上半年,公司保健品业务仍未改善,收入同比下降4.39%至1.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整个保健品行业都保持较高增速水平,行业内不少上市公司更是实现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幅。以主要经营保健品的汤臣倍健(300146.SZ)为例,其收入规模从2011年的6.58亿元大幅增长至2015年的22.66亿元,增幅高达244.38%。

  除了收入不佳外,健康元保健品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出现大幅下滑。

  依据财报,2011年、2015年,公司保健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0.74%、62.68%,下降8.06个百分点。

  健康元的保健品业务主要由两家子公司经营,分别是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太药业”)、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健康药业”)。但这两家子公司并不赚钱,甚至还赔钱。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上半年,太太药业净利润分别为-241万元、-815万元,健康药业净利润分别为557万元、487万元,两家子公司合计净利润分别为316万元、-328万元。

  健康元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保健品销售模式主要为经销商管理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28个省级分部,下属办事处213个;合作一级经销商合计约670家,其中药线商业达320家,食线商业商超合计约350余家,其下属二级商业及所覆盖药线食线终端约达到15万余家。

  按照“2015年保健品收入/销售终端数”计算,健康元单个终端的年销售额仅有1773元,每天只有4.86元,这样的单店额根本无法赚到钱。

  健康元表示,公司保健品及OTC业务(不含丽珠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较上年增加0.27亿元;净利润为0.65亿元,较上年增加0.09亿元。

  而且,相比5年之前,如今的保健品行业参与者数量大幅增加,竞争更为激烈,健康元要在整个行业中分一杯羹绝非易事。

  2016年7月1日起,酝酿已久的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制正式出台,此前保健食品的管理为审批制,要拿到“蓝帽子”标志后,才能上市销售,改成备案制后保健食品注册将极为简单,由于文号管制带来的垄断局面将打破,企业进入的成本将大大降低,未来竞争势必将更趋白热化。

  此外,健康元此次定增募投的其他项目能否达到预计效益,仍有待后续的跟踪观察。

  业绩下降存蹊跷

  健康元抛出定增计划之前,给市场交出了一份并不理想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2016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收入73.68亿元,同比增长13.99%;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减少15.13%。

  健康元增收不增利,主要是销售费用增加所致。2016年前3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28.34亿元,同比增长21.4%,明显高于收入增速;销售费用率38.47%,同比提升2.3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元净利率并不高,2016年前3季度仅有5.07%。因此,公司销售费用率几个点的变动,对净利润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对此,健康元方面表示,公司的销售费用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健康元2016年前3季度的销售费用率创下自上市以来最高值,同时也高于最近几年的同期水平。Wind资讯显示,2011-2015年,公司前3季度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5.56%、29.86%、36.73%、36.39%、36.12%。

  相比同行,健康元明显也处于偏高水平。健康元曾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行业内可比对象有哈药股份(600664.SH)、华润双鹤(600062.SH)、华润三九(000999.SZ)、人福医药(600079.SH),2016年前3季度上述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6.6%、21.97%、36.14%、14.75%。

  健康元销售费用中,占比最大的是市场宣传及推广费,2016年上半年为17.15亿元,占当期销售费用的比例为92.7%。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公司确认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有很大一部分并没有真正支付。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其他应付款账面余额为18.3亿元,占比最大的是预提费用,账面余额为11.64亿元;在预提费用中,市场宣传及推广费账面余额有10.18亿元。

  这是否意味着,其他应付款科目可能成为了健康元的业绩蓄水池,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提前或推迟确认费用来调节利润。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健康元其他应付款中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账面余额为8.01亿元。2016年3季度末其他应付款中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27.11%,高于21.4%的销售费用增速,公司2016年存在提前确认费用、调低利润的嫌疑。

  对此,健康元表示,公司产品采用分销模式,产品发出并经分销商签收当期公司确认销售收入,而相关费用滞后发生,为遵循收入与费用匹配原则,进行了预提。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做低利润不利于二级市场股价,但是却能够让定增对象以低价拿到更多的股权,这可能是对老股东利益的一种损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