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暂停分级基金注册 业内:分级基金或将加速转型

2016年09月28日 09:50    来源: 新华网    

  8月19日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难以理解,证监会暂停了分级基金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的监管安排。一年前的2015年8月21日,证监会表示暂缓了分级基金的注册工作。一年之间,从暂缓到暂停,监管层的表态令分级基金的命运再次引发投资者关注。

  分级基金杠杆作用

  放大收益也将放大风险

  “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的分级基金有何特点?简单而言,分级基金是指在一个基金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份额的基金品种。分级基金分为母基金份额、A份额(又称稳健份额)以及B份额(又称杠杆或者进取份额)。分级基金有定期折算、上折、下折等机制。分级B一般具有杠杆属性。

  有机构投资者及散户投资高手将分级基金视为能撬动杠杆的好投资品种。但另一方面,由于杠杆既放大了收益,也放大了风险,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中,多只基金触碰下折,导致不了解设计规则而盲目买入的散户投资者损失惨重。

  一般分级B净值跌破0.25元时即触发下折,在接近下折买入损失会较大。举例而言,假设0.4元买入1000份B份额,成本价为400元。而净值跌破0.25元后,母基金和A、B份额净值都要回归1元,由此B类份额缩水3/4,变成250份1元净值的B份额。由此产生的亏损是37.5%。

  以2016年1月7日A股再度熔断为例,当日分级B全线跌停,有四只分级B或触发下折,分别是券商B级、高铁B端、可转债B和电子B。2015年9月15日千股跌停,分级B的迎来下折潮。除银行相关的几只分级B上涨外,大部分主流分级B都是跌停,国防B和中证500B或已触发下折。但部分基民把分级B份额当股票来买,只知道证券B就是买证券,创业板B就是买创业板,相关风险并不知晓。

  分级基金或将降杠杆

  引入合格投资者机制

  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问题也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此次证监会表态暂停分级基金注册,令业内人士猜测:未来较高杠杆的分级基金或将加速转型。“监管层的整体思路是降杠杆,目前分级基金仍具备很高的杠杆率。”有分析称,截至8月22日,全市场142只分级B产品的平均净值杠杆为2.24倍,其中,多利进取净值杠杆最高,为4.99倍,80只产品的净值杠杆在2倍以上,市场占比为56.33%。

  在具体监管完善条例尚未出台之前,针对分级基金目前存在的问题,业内人士还猜测,监管层所言的“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的监管安排”,可能会包括引入合格投资者机制,将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门槛提到50万资产。

  也有人士提出,行业须在加强分级基金的风险提示之外,引入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和对分级基金知识掌握等多个维度对投资者进行判断,做好投资者保护。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