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源头堵住首发企业“带病申报”

2016年11月07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孟飞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了56家终止审查企业情况以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这是继今年6月首次公布终止审查的17家首发企业相关情况后,再次集中公布类似问题。据报道,近日,证监会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启动IPO核查工作,除正常的IPO排队、借壳上市等项目外,主动撤回甚至已终止审核的项目也有可能成为被核查目标。

  今年年中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强IPO排队企业核查,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从源头上堵住企业首发“带病申报”。加强核查的背景则是,当前,某些企业在IPO申报时通过粉饰财务报表、隐瞒或有债务、掩盖真实经营情况等方式,意图包装上市,导致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有遗漏乃致欺诈发行,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也违背了市场的诚信原则。这些企业包括日前被正式立案调查的龙宝参茸等5家申报企业,以及之前被强行退市的欣泰电气。

  深入核查IPO在各个环节、各类主体、各种违法行为,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高压态势,有利于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曾于2013年开展过一轮IPO财务大检查。相较于上次,此次IPO核查工作,无论是核查主体还是线索收集等方面,更强调全面,也更注重以过程导向来核查执法,即强调过程监管。而过程监管的主要内容就是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包括保荐机构、各类证券服务机构在内的中介机构的责任。

  中介机构在企业IPO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出具的相关财务会计信息和评估信息不仅关系着企业能否顺利首发上市,也关系到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决策。从这个方面来说,在IPO核查过程中,加大对中介机构履职能力的审查,督促其勤勉尽责,并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严惩不贷,也应成为核查工作题中应有之义。

  与此同时,随着此次核查工作的逐步升级,一些有问题的企业不断暴露出来,没有问题的企业则正常排队,核查工作和发审流程互不影响,发审节奏也保持在正常水平,市场得以平稳运行。

  在强化IPO源头治理的背景下,少一些突击式检查,更多地将IPO核查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有利于推动形成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与常态化监管齐头并进的局面,在把那些“带病申报”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的同时,不影响企业正常的IPO融资。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源头堵住首发企业“带病申报”

2016-11-07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