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901名保代实力比拼:133人保荐项目数量超10个

2020年12月13日 07:11    来源: 第一财经     周楠

  建立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是证券公司保荐业务新规提及的重点内容之一。新规发布仅一周后,保代分类名单出炉。

  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11日晚间发布了三类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A(综合执业信息)、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B(机构验证类)、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C(处罚处分类)。

  名单发布,保代执业情况、保荐数量等信息亦清晰可见。记者综合梳理三类名单,133名保代保荐项目数量达到10个(含)以上,多为有十年左右经验的“老保代”;838名保代保荐项目数量达到5个(含)以上,占比约14%;3001名保代保荐项目数量为零,占比约51%。

  需要说明的是,111名保代存在自律规则、监管规则、法律法规等情形,保荐数量指标未纳入上述排名。

  近三年,99名保代“领罚单”,其曾受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或自律管理措施。仅年内,就有37名保代被罚,来自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

  保代保荐数量分化明显

  具有硕士学历、从业5年以上、无不良诚信信息,是保代队伍的“群体画像”。

  中证协数据显示,上述5901名保荐代表人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比79.38%,具有5年以上从业经历的占比75.74%,保荐过3个以上保荐项目(已发行)的占比25.61%,无不良诚信信息的占比98.10%,整体呈现出高学历、专业化的特征。

  不过,虽然近年保代队伍持续扩容,保代保荐项目数量却呈现出明显分化,一批“老保代”排名在前。

  据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A(综合执业信息),平安证券赵宏以22单保荐项目排在首位,国融证券陈建(19个)、财通证券王为丰(19个)并列第二,中金财富李光增(18个)排在第三位。

  从其参与的首个保荐项目时间计算,上述四人均具有十年及以上保荐经验。进一步梳理,保荐数量排名前20的保代,来自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瑞银证券、长江保荐等。

  不过,大多数保代在保荐项目方面暂时“颗粒未收”。数据显示,3001名保代保荐项目数量为零,占比约51%。

  99名保代近三年“领罚单”

  今年11月,深交所向中天国富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下发监管函,原因是上市公司三力士的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可转债募资,两名保代在2019年年度出具的检查报告中曾表示“不存在第三方占用等违规情形”。

  此次中证协发布的保荐代表人分类名单C(处罚处分类),揭示了2018年至今保代受到过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或自律管理措施的情况。

  其中显示,99名保代近三年曾“领罚单”,涉及广发证券、中德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民生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

  仅年内,就有37名保代收到来自证监会和各证监局的监管处罚措施。

  此外,中证协表示,协会通过建立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促进保荐机构加强保荐代表人管理,严控保荐业务风险,提升保荐业务质量;引导保荐代表人自发形成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内生动力和自我约束力,不断提升道德水平和专业能力;强化保荐代表人执业行为的社会监督,推动形成对保荐代表人的诚信约束、道德约束、声誉约束、市场约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901名保代实力比拼:133人保荐项目数量超10个

2020-12-13 07:11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